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長:竹科廠商超前部署 鑿井符合要件將可執行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技廠商因水情吃緊盼鑿井取水應急引發熱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政府將確保5月底前民生、公共及產業用水無虞,不過氣象局評估梅雨量為正常偏少,鑿井屬備援機制,只要經評估如地下水豐沛、沒有地層下陷,就能進行。

王美花下午出席「女性創業學院計畫啟動儀式暨交流茶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在 2014 年、 2015 年曾遇旱災,為因應極端氣候, 2017 年開始建置抗旱水井作為備援方案之一。

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去年已盤點各地既有抗旱井總計 1250 口,經整備納入自來水系統供水為 160 口,可提供每日 34 萬噸水源;其中,新竹地區有 17 口,每天供應3.2萬噸水。

王美花說,目前政府將確保5月底前,針對民生、產業與公共用水無虞。不過,竹科廠商擔心梅雨季節或夏天降雨量恐不足,為了超前部署因此提出鑿井想法。

她說,依災害防救法開放廠商鑿井,廠商提出申請後仍要符合要件,像是地下水豐沛、沒有地層下陷等都要評估,通過後才能進行,也沒有限制重啟舊有的抗旱水井、或重新開鑿。

王美花也說,目前僅竹科廠商提出鑿井需求,其他科學園區則未提出。

水利署說明,若將科學園區鑿井取水作為缺水備援措施,至少要符3要件,一是符合相關法規,二是由地方政府嚴謹審查,三是確保不會影響環境。

經濟部自去年起啟動備援與調度工作,例如,桃竹備援管線提早通水、興建再生水廠與啟用海淡廠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