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祖師爺前以古禮收徒 吳興國帶朱柏澄承繼傳統

追隨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中)學戲逾10年的朱柏澄(右)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遵循當年吳興國拜師的模式,在祖師爺面前正式向吳興國叩頭拜師。太古踏舞團藝術總監林秀偉(左)擔任見證者致詞勉勵。圖片來源:中央社

燃香祝禱,在梨園祖師爺唐明皇像前,京劇名家吳興國今天以古禮收朱柏澄為徒,期勉朱柏澄勤誠苦練,持續超越;三叩首時,師徒對看淚灑,兩人從此多了如父情誼,場面令人動容。

吳興國帶著朱柏澄上香,向祖師爺叩首奉茶,朱柏澄也帶著芹菜、蓮子、紅豆、桂圓與瘦肉條等束脩奉上;吳興國則贈予收徒帖,將字句叮嚀寫在帖上,與私房傳家寶「老生泰斗馬連良演出的私房竹水衣」送給朱柏澄,勉勵朱柏澄。

42 年前,吳興國拜台灣四大老生之一周正榮為師,「當時我 26 歲,現在朱柏澄也是 26 歲,冥冥中自有緣分」。朱柏澄成為吳興國第一也是唯一的入室弟子。朱柏誠也自即日起接下興傳奇青年劇場團長一職。

朱柏澄坦言,扛起吳興國傳人招牌,的確有壓力,「但我會堅持不懈,向老師看齊」。

過去 10 年來,朱柏澄追隨吳興國,從練功、吊嗓、學戲到演戲,足跡踏遍台灣各個鄉鎮。朱柏澄說,他看見老師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學到就是「堅持」,「這點很讓人敬佩」。

吳興國表示,現在願意傳承京劇、肩負振興使命的年輕人稀少可貴,「看著朱柏澄從他 10 歲進劇校、 15 歲進入我開辦的傳奇學堂,專心刻苦的求藝精神,我非常感動」。

吳興國一開始擔心傳統與現代世代價值觀難免不同,很擔心會破壞師生情誼。但是他看到朱柏澄 10 年來的表現,「只要師徒同心,就能攜手為京劇走出一片光耀的未來大道」,因此才點頭答應收徒。

朱柏澄說,昨晚老師跟他說,從今天開始,除了老師之外,老師還多了父親的角色,「我很願意服從老師教誨,侍師如父,希望可以為京劇傳承盡一份力」。

觀禮嘉賓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勉勵朱柏誠承襲老師的技藝與觀念,「不要只做小吳興國,要做大朱柏澄」。

當代傳奇劇場將推出「傳奇風雅‧伍」,從4月2日到4月4日,地點在台北城市舞台,其中4月2日將推出「四郎探母」,由吳興國、朱柏澄分飾楊四郎。這也是當年吳興國拜師周正榮時演出的劇碼,傳承之情不言而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