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數位身分證相片管理辦法備查 民進黨團:不會處理

立委羅致政。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權會、司改會等民間團體今天指出,行政院已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但內政部卻未廢除去年底配合數位身分證製發公告修正的相片管理辦法,並將在立法院完成備查程序,呼籲立法院將備查改為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這個管理辦法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暫緩政策前就已送到立法院,既然行政院已經暫緩政策,立法院就不會處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立法院不會將此列入議程、也不會討論,因此不會有備查改審查的問題。

為配合數位身分證製發、記載項目、使用方式、資安控管等事宜,內政部在去年底公告修正「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但行政院在今年初決議,先暫停數位身分證換發作業,訂定專法、取得社會共識後,再依法辦理。

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行政院暫緩數位身分證,但內政部仍未廢止「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黨建置管理辦法」,且立法院也將在5日完成備查程序。

與會的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表示,此辦法涉及晶片分區及儲存內容,在行政院宣布暫緩數位身分證後,應以更謹慎的態度看待,而立法院也須留意辦法內容是否有抵觸法律,或應以法律規定,但卻以行政命令出現的辦法,在未被充分審查的情況下通過。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李欣穎指出,戶籍法未被授權管理晶片,而基於戶籍法衍生的管理辦法,修正成「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黨建置管理辦法」,造成爭議。

李欣穎表示,呼籲立法院在明天院會時,將此辦法由備查轉為審查,並在下一步討論時,廢止這項倉促推動數位身分證而修改的辦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蕭逸民指出,呼籲內政部遵循行政院政策,廢除此辦法,並從立法院撤回,而立法院應將各機關送到立法院備查、有關數位身分證相關的行政命令,交付相關委員會,審查是否有違反、變更或抵觸法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