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隆車站圓環蔣中正銅像 吊掛折斷墜地成3截

圖片來源:中央社

矗立在基隆火車站前圓環內近 70 年的蔣中正銅像上午 10 時許開始拆除,下午1時許吊車施工時,銅像攔腰折斷,上半身墜地斷成頭部和身軀兩截,部分下半身仍固定在基座。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由於銅像年代久遠,施工過程中發現銅像為兩段式接合,下半身綁著鋼筋灌入混凝土,類似將下半身當成基座,換了兩次吊車,施加達3噸拉力,才會在吊掛過程中攔腰拉斷。

基隆火車站圓環內蔣中正銅像3日展開拆除作業,下午1 時許拉起時銅像攔腰折斷墜地。市府表示,銅像下半身綁著鋼筋灌入混凝土,類似將下半身當成基座,換了兩次吊車,施加達3噸拉力,才會在吊掛過程中攔腰拉斷。(基隆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火車站圓環內蔣中正銅像3日展開拆除作業,過程中銅像被拉斷,上半身墜地斷成頭部和身軀兩截,部分下半身仍固定在基座。圖片來源:中央社

 

張元良指出,由於銅像腳部四周仍有銅板,切割開來就會看到綁著鋼筋的混凝土底座,由於混凝土有厚度,將請在地廠商洗孔後切斷連接的鋼筋,再將銅像下半身吊離,運到慈湖紀念雕塑公園修復。

此外,銅像凌晨也遭人潑漆,臉部和身體約有 3/4 沾滿橘色油漆,基座被噴上白字「台灣」、「建國」、「去除威權創建共和」和「清算到底實踐正義」字樣,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凌晨3時 50 分有3名可疑人士靠近圓環,正積極追查犯嫌。

拆除作業也是一波三折,廠商從桃園趕來基隆途中塞車,延後約1小時直到上午 10 時許才開始作業,過程中發現銅像右側有道裂痕且延伸到背部,為避免造成危害,再派一輛 10 噸吊車先以繩索固定銅像,經過一陣敲打後試圖拉起,但銅像仍聞風不動,吊車只好先撤離。

工程一度因此暫停,廠商換來另一輛 25 噸吊車,中午 12 時 40 分許再次吊掛銅像,但過程中繩索應聲斷裂,換成鋼纜綁在銅像腰際,下午1時 20 分許再次拉動,但銅像卻攔腰折斷,上半身墜地斷成兩截,部分下半身仍固定在基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