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舊衣回收燒掉好可惜 業者研發再製成傢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過年期間民眾衣物汰舊換新,國內舊衣回收量持續上升,卻沒有足夠輸出、去化的管道,去年估計6成的回收衣進了焚化爐燒掉,有業者以衣物為原料製成傢俱,創造另類舊衣再利用。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2019 年舊衣類回收量約7萬 6798 公噸,較 2018 年的7萬 311 公噸增加 6487 公噸; 2020 年統計截至9月底止,已達5萬 9215 公噸,最後一季仍要待各機關、地方政府統計回報,初估3月才會有實際數量,目前看來有可能再超過 2019 年總量。

舊衣回收量連年增長,然而能夠去化的管道卻不如以往。「衣纖木」的研發業者雄材大智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正雄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研發過程中一直與桃園的舊衣回收廠合作,也看見近年舊衣回收量愈來愈大,但銷貨量卻逐年減少,甚至去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約6成的回收衣還是進焚化爐燒掉。

林正雄最初曾參與將保特瓶製成毛毯、衣服等,但他仍會想著下一步,這些「再製成的衣服不要了該怎麼辦」,後來思考若能將舊衣當做原料,除了可以解決問題,也能創造新的產業鏈。

林正雄解釋,如果不能將這些再製品再利用,也等於只是延後焚燒的時間而已,因此下定決心要讓這些舊衣物再生;考慮纖維的特性,雖在衣物中柔軟,但若是在木材當中卻又十分堅硬,因此決定朝舊衣物再製成建材出發。

最初面臨的困難,林正雄提到,如果是用純 PET 材質製成衣物,在回收後處理相對簡單,但現在許多衣物都是混紡材質,想要將 PET 與棉等素材分離不易;經過近2年的實驗,才找出利用尿布、護墊等邊攪料,加上特殊溶劑融合,成為新的材料「衣纖木」。

林正雄說,衣纖木同時保有 PE 的韌性、又有 PET 的剛性,符合他理想中建材的材質;但材料完成,要到壓出成形,又再花了一些時間,「現在做出來的成果,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最初的構想,林正雄提到,原本是希望製成戶外公共設施,如步道、長椅等;相較於現有的木頭,在長時間雨淋、泡水後易有膨脹、變形的情況,在實驗的過程中,曾將衣纖木泡在溫水中 90 天都不會膨脹、變形。

林正雄強調,最重要的是,若以衣纖木製成的物品損壞,還能 100 %再進入回收、製成的體系中,不會造成任何浪費。

為了讓民眾能認識這樣的材質,也打破回收再製「應該要很便宜」的刻板印象,林正雄陸續與知名業者合作,透過各式設計,從室內外傢俱、鋼筆、衣架、手機座等都有作品;除了增加知名業者的企業社會責任,也能讓民眾對這項材質有更多接觸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