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鳳梨的名字與料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文名為 Pineapple 的熱帶水果,在全球中文世界只有台灣稱之「鳳梨」,東南亞稱之「黃梨」,港澳稱之「菠蘿」,中國(包括今福建)也稱「菠蘿」。中國海關總署 2/26 突然宣布,自 3/1 起暫停進口「台湾菠萝」。

鳳梨的台語發音 ông-lâi,所以被寫成「王梨」,與吉祥話「旺來」諧音。

鳳梨的「鳳」從何而來?根據清台灣《諸羅縣志》(1717 年):「黃梨,以色名,臺人名鳳梨,以末有葉一簇,如鳳尾也.取尾種之,著地即生。」

「菠蘿」之名從何而來?根據《臺灣府志》(高志,1696 年):「鳳梨葉似蒲而闊,兩傍有莿,果生叢心,皮似波羅蜜,而色黃味酸甘。」以此來看,鳳梨皮似「波羅密」(菠蘿蜜),可能就是被稱為「菠蘿」的由來。

「菠蘿蜜」原產印度、東南亞,在唐代已傳入中國。鳳梨原產南美洲,當地原住民稱之 Ananas,西班牙人哥倫布 1493 年看到鳳梨,覺得很像松果,就稱之 Piña de Indes(印度松果,當時到了美洲,但以為是印度)。因此,鳳梨的西班牙文就是 Piña,西班牙人最早在十七世紀前後把鳳梨帶到東南亞,再傳入台灣、福建、廣東。

十七世紀在中國的耶穌會波蘭籍傳教士卜彌格(Michał Boym),他在 1656 年出版的《中國植物志》圖文書中,收錄波羅密、鳳梨,稱鳳梨為「反波羅密」(右圖,取自維基百科)。「反」應該就是「番」,指外來的。

另有一說,在分類上的「鳳梨科」(拉丁文學名Bromeliaceae),Bro 是「菠蘿」的語源。然而,Bromeliaceae 是法國植物學家 Jussieu 在 1789 年命名。

圖片來源:中央社

「鳳梨屬」的拉丁文學名 Ananas,這是蘇格蘭植物學家 Miller 在 1754 年命名。鳳梨的拉丁文學名 Ananas comosus。

  • 台灣生產世界一等鳳梨,新鮮鳳梨腰瘦好吃。
  • 鳳梨汁多酵素助消化,鳳梨蘋果汁灰熊腰痩好喝。
  • 鳳梨料理如鳳梨蝦球、鳳梨排骨等,請少用鳳梨罐頭,改用新鮮鳳梨。
  • 豬肺炒鳳梨是古早味。
  • 蔭鳳梨(王梨豆醬)是很好的佐料,可煮苦瓜鳳梨雞湯,以及蒸魚、煮魚湯。
  • 鳳梨酥是好伴手。
鳳梨酥。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原文出自曹銘宗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