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印外長通話 王毅:邊界問題不是兩國關係全部

中國王毅。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25 日和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通話,王毅說,邊界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要堅持兩大新興經濟體攜手發展的大方向,並肩前行而不是相互牽制。

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發布,王毅和印度外長蘇杰生(S. Jaishankar )通話。印度斯坦時報( Hindustan Times )指出,這是兩人自去年9月 10 日上海合作組織在莫斯科開會的場合後,第一次正式接觸。

王毅說,近期中印一線部隊在班公湖地區完成脫離接觸,現地局勢明顯緩解。雙方要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局面,推進邊界談判進程,不斷積累增進互信,實現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但他也說,近期,印度對中國政策發生搖擺倒退,兩國務實合作受到影響干擾,這不符合雙方利益。

王毅表示,要妥處邊界問題,避免雙邊關係因此陷入負面迴圈。但邊界問題不是中印關係的全部,應置於雙邊關係適當位置。要堅持兩大新興經濟體攜手發展的大方向,並肩前行而不是相互牽制,雙方可以循序漸進,為進一步推進務實合作累積條件。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蘇杰生表示,日前兩軍在班公湖地區脫離接觸是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外長「莫斯科共識」的重要成果,印方希望和中方加強對話協商,儘快實現其他地區全面脫離接觸,推動兩國邊境局勢持續降溫,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此外,雙方同意建立溝通熱線,及時交換意見。

中印兩軍日前曾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已完成從局部爭議邊界撤軍。聲明指出,中印兩軍 20 日舉行第 10 輪軍長級會談,雙方對前期班公湖地區一線兵力實現脫離接觸給予積極評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