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椒華現勘屏東石頭營 強調要求停止2、3期開發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25日前往屏東枋寮鄉生利能源光電區日軍碉堡遺址現勘,要求文資審議速度加快,並要求生利能源公司在文資審議未確定前,停止2、3期工程的開發。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到屏東枋寮鄉生利能源光電區日軍碉堡遺址現勘,她要求文資審議速度加快,並要求生利能源公司在文資審議未確定前,停止2、3期工程的開發。

生利能源公司在枋寮新開村的光電案場,去年9月發現日軍 50 師團(又稱石頭營)在二戰期間所打造的戰鬥堡壘本部,遺址部分在光電區內,部分在光電區外,文史人士提報保留遺址為古蹟,目前,縣政府已完成文資審議委員的會勘,正進行審議中。

少部分附近居民反對光電,認為破壞水土保持,結合文史人士去年起由屏東縣議員蔣月惠陪同抗議多次,要求光電開發全面撤出。

陳椒華接到反對光電人士陳情後,今天要求文化部與水土保持局官員一起南下會勘,並在現場聲援反對人士拉布條遊行抗議。

陳椒華會勘後表示,遺址在幾年前就已發現,為何縣府還允許光電的開發,1期工程已經把遺址的完整性破壞,她要求在沒有確定影響範圍前,2、3期工程不能施工,也要求縣府的文資審議速度要加快,做成影響範圍確定。

陳椒華並表示,現場都是黃色沙土,依她的專業經驗,會造成下游枋寮鄉水底寮河川的淤積,她會要求水土保持局提供光電開發的水土保持計畫,看是否要重新審查。

文化部代表指出,整個遺址的範圍太大,文化部在提報的遺址點位外,並沒有權限可要求停工,至於影響到碉堡部分,生利能源早已依照屏東縣政府的要求於可能有影響碉堡處停工。

經濟部能源局的代表則說,涉及文化資產法的部分,得由文化相關單位審核是否有停工的必要,也強調生利能源是依法申請合法設置。

生利能源公司表示,發現碉堡後就已自行停工,請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林思玲簽署產學合作,保存活化光電區內的遺址,並配合縣府的文資審查,2、3期工程將待文資審查確定後再施工。

至於水土保持部分,生利能源表示,生利早在申請之初就已規劃施作可容納百年瞬間暴雨水量的滯洪池,還會進行另外的水土保持工程,目前施工的第1期工程水土保持計畫,都在相關的法律和規範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