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樞紀念二二八在高雄 陳其邁:有助撫平歷史傷口

圖為高雄市長陳其邁25日下午到路竹區中興路視察路平成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二二八紀念日將到來,今年中樞紀念二二八事件 74 周年活動將移高雄舉辦,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高雄市於二二八是受傷嚴重的城市,在高雄舉辦紀念活動有助於撫平歷史傷口。

陳其邁下午到路竹區勘查路平工程,面對中樞紀念二二八周年活動移師到高雄做上述的回應。

圖為高雄市長陳其邁25日下午到路竹區中興路視察路平成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過去總統多出席在北部舉辦的紀念二二八活動,今年計畫出席在高雄舉辦的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媒體提問是否有特別的政治考量。

陳其邁盼外界勿有太多聯想,過去也曾經在高雄舉行二二八中樞紀念活動,因為高雄於二二八事件也是受傷嚴重的城市,到高雄辦紀念活動,有助於撫平歷史的傷口。

他表示,昨天探視二二八受難家屬,包括罹難者凃光明的家人至今心情難以平復,所以回復名譽或者平反都是給家屬起碼的慰藉。除了中樞紀念活動在高雄,市府今年恢復停辦兩年的音樂會,藉不同的社會對話讓市民了解二二八的歷史。中樞紀念活動或紀念晚會都有助於化解社會的對立或還給當事人一個公平正義。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也在臉書( Facebook )粉專以「追念、傳承、勇敢新生 我們的 228 」為題發文。發文指出「 228 ,我們追思感念為台灣民主犧牲受難的前輩們」、「 228 ,我們走進和平未竟之處,推動轉型正義、找尋真相」、「 228 ,我們萬人一起撐起勇氣,為全世界的和平與民主努力」。

發文指出,在高雄,除了主要邀請受難者家屬參與的紀念儀式外,他認為思考二二八,應該要成為大家共同的情感,如果二二八只是受難者與家屬的事情就不會變成大家的事情。

高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除了緬懷過去、反省過去、凝聚共識之外,還要呼應當下,以及面對未來;當改變一些手法會創造很多的共同。

台灣需要一個共同的共識,「你沒有一個共同的東西,要如何作為一個國家?」

今年高雄市復辦已停辦兩年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場地移至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音樂廳, 2021 「當愛在此-來自土地的聲音」二二八音樂會有很多團體參與,共同演繹橫跨百年的經典曲目音樂會,共同譜寫美麗台灣島、閃耀高雄城。

二二八音樂會將線上直播,直播時間是2月 27 日晚上7時 30 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