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籲訂少子化專法 國發會:建議循現有機制研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說應制定專法因應少子化議題。國家發展委員會社會發展處長張富林說,行政院已定期召開相關會議,且已有跨部會執行機制,在制定專法與成立跨部會政策小組的可行性上,建議可依循現有機制進一步研議。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少子化專法」公聽會,並邀請學者以及政府代表與會。

邱志偉指出,台灣社會的少子化已變成國安問題,必須從國家戰略與社會投資的角度面對,有人說現在是生不如死、出生率少於死亡率的年代,政府需思考如何讓年輕人有意願生育,並養得起小孩,他建議可以由行政院主導跨部會的少子化政策小組,並比照日本的「少子化對策基本法」,制定專法因應少子化問題。

張富林說,台灣的生育率持續下降,行政院從 2017 年起召開專案會議,由政務委員林萬億邀集教育部、衛生福利部等部會盤點少子女化的各面向措施,研擬對應策略,目前行政院「生生不息」施政主軸以在 2030 年總生育率達到 1.4 人為目標,並在 2018 年核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因應計畫」。

根據國發會的書面資料,該計畫由教育部擔任幕僚機關、綜整提報,各部會的措施包括衛福部提高托育費用補助,教育部降低幼兒園就學費用,勞動部、經濟部等部會提出友善家庭的職場對策,以及內政部、財政部、交通部提出的住宅、交通與租稅等友善生養配套等。

張富林說,行政院在這部分長期努力,建立跨部會執行機制,並定期召開相關專案會議,在政策制訂與執行都有監督並滾動式檢討,相關問題也會即時回應,因此在制定專法及跨部會政策小組的可行性上,建議依循行政院現有的少子化對策運作機制進一部研議。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指出,年輕人結婚、生育太晚,所以無法達到理想子女數,估計有約3成的台灣女性終生不生育,專法的關注點或許可放在未婚族群;他也建議整合政府部會與各縣市的少子化方案,由行政院成立少子化政策小組。

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說,可以從社會投資而非社會福利的角度思考少子化政策,多一個孩子,未來在稅收等面向的回報或許比現在的補助更多,而現行措施多針對在6歲以下孩童,但父母不可能只養育孩子到6歲,之後的花費可能更高,是否可延長補助。

辛炳隆表示,改善年輕人與社會大眾對於生兒育女的觀念,以及企業主對於職家平衡的概念也很重要,專法有政策宣示及對內督促政策落實的功能,有其必要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