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眾黨修憲版本 降公民複決門檻、增連署提案機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行修憲門檻須交由公民複決,達 965 萬人投票同意才能通過,外界多認為門檻過高。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提出修憲版本,除了調降公民複決門檻至 644 萬人外,也新增2%選舉人連署就能提出修憲案。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還政於民,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記者會,由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出席主持,並提出黨團版調降修憲門檻版本。

邱臣遠說,現行修憲案須經1/4立委提案、3/4立委出席,及出席立委3/4決議後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換算下來,公民複決須 965 萬人投同意票,比蔡總統 2020 當選門檻還要高。

邱臣遠指出,憲法若要符合當代發展,就需要有靈活調適的能力,尤其現在國際世界變局快速;因此修憲高門檻恐對大黨較有利,呼籲趁這次修憲應盡力推動朝野都有共識的 18 歲投票權下修、降低修憲門檻與廢除考監兩院。

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團版的降低修憲門檻訂為1/4立委提案、2/3立委出席,及出席立委2/3決議,換算下來為 76 名立委出席、出席立委中 51 名同意;提案部分新增另一公民提案條件,明定得經2%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連署,就能提出修憲案,約需 38 .4萬人左右連署。

公民複決部分,張其祿指出,民眾黨團版本為投票有效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投票人數中有2/3同意即屬於複決通過,換算下來,約 965 萬人投票中有 644 萬人同意,修憲案即可過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