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需要害怕,你簽的連署就是為了保護藻礁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星期,因為國民黨也宣傳支持藻礁公投連署,這兩天民進黨大動作開始主動還擊了。先是經濟部出了一張「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已經不在藻礁區」的官方說法,還有一份說明藻礁與第三接收站的 4 個 QA 。

然後,各大網紅跟側翼突然都來關心起藻礁了,當然他們就是那些論調,一定開口就罵支持藻礁就是左膠環保膠,先講民進黨的方案已經把工業區面積縮小到十分之一,不然還想怎樣?再不然就說支持藻礁就是在挺國民黨,有些甚至會講不要天然氣那你要核電嗎?還是你要多燒煤?

 

2018 年 4 月 28 日藻礁永存音樂會。芋傳媒攝

 

有幾個關心環保,去年選舉也三張票全給民進黨,但平常不太管政治,也未必緊跟議題的朋友,這兩天有點憂慮地來問我:

「欸欸我上次幫荒野簽的那個公投連署,是不是反而幫到國民黨?」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簽連署,可是不要三接是不是就要重啟核四?」
「三接到底有沒有替代方案?」

關於這些問題,我想這樣回答:

 

Q1.簽公投連署就是支持國民黨嗎?

 

當然不是,我們都知道國民黨對進步議題的支持幾乎都是假的,要嘛是在蹭聲量,不然就只是在找機會攻擊民進黨,讓民進黨難看。如果我們都知道國民黨是在玩假的,那為什麼要理他呢?我舉個例子,難道國民黨今天出來喊喊他支持轉型正義,難道我們會看不出來他玩假的?難道我們會就說國民黨支持轉型正義,我們不支持轉型正義了,會嗎?

 

Q2.簽公投連署就是支持重啟核四嗎?

 

當然也不是,有些支持核電的人趁機跑出來宣傳,要蓋三接是因為缺電,如果重啟核四或老舊核電延役,電就夠用,就可以不蓋三接救藻礁,但事實上三接如果啟動替代方案重新選址,中期內有些例如放任電力需求大幅成長的情境下,可能會有幾年無法達到年備用容量率 15% 的目標,但是請記住,備用容量率低於 15% 並不代表就會缺電。

事實上,在過去,一直都有學者或環團提出檢討備用容量率 15% 太高的主張,也別忘了,我剛才說的是某些「放任電力需求大幅成長的情境之下」,那我們的節電工作呢?抑低尖峰負載的工作呢?這些才是更重要的能源轉型工程啊。所以,直接說沒三接就會缺電,然後就需要核電,這個邏輯跳躍得超快。更何況重啟核四至少要 7+N 年,老舊核電全部都已經超過法定的延期申請期限,所以想用核電來解決任何的問題都不切實際。

另外,有些民進黨側翼在這點上的論述,竟然跟核能流言終結者的論點一樣,拿核電來恐嚇人民。難道這些側翼是吃到黃士修的口水嗎?

搶救藻礁公投倒數,中油三接站持續施工。
圖片來源:中央社

Q3.三接到底有沒有替代方案?

 

有,在 2018 年討論三接的環評脈絡中,其實一直有很多學者和環團提出應該做替代方案的深度評估,有包括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的評估,當然還有大家談了很多的台北港,當然也有很多人提出這些選項也都有需要再深入評估的成本。

這些是本來在 2018 年就應該談清楚的事情。但是,這些替代方案從來沒有進入真正有意義的,包括技術、成本、供電與減煤時程的評估。所有替代方案的可行性,基本上只有中油單方面的說法,再加上當年的閣揆賴神一句「深澳換三接」所形成的政治風暴跟壓力,就讓這些評估在當下環評會議一定要過的壓力下,不可能認真地去處理。


Q4.走到今天這個局面,誰該負責?

 

我認為最該負責的是中油。其他該負責的當然也包括了國營事業的主管機關經濟部,以及再上面的行政院。就像我上面說的,中油一直迴避應該要做的生態調查,以及替代方案的嚴謹評估,才會發生即使 2018 年環評過了,學者依然在棧橋預定地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然後中油就出來說沒有這種鬼打牆的狀況。

中油憑什麼這樣幹?無非就是藉著非核減煤能源轉型的目標壓力勒索全民,而在 2018 年最關鍵的環評會議,甚至到現在,又是誰放任國營事業中油可以一直這樣搞?我想大家自己有答案。

 

我在打這篇文章時,我那不怎麼關心政治的老媽也傳訊息跟我說,她想簽公投連署,我滿感動的。我想跟所有關心環境,也關心台灣主體性,關心能源轉型,關心台灣民主深化的朋友說,你們不孤單。側翼在網路上霸凌不同意見的人,目的就是要創造輿論的寒蟬效應,要讓大家感到恐懼,害怕去認真地思考公共政策的不同可能。

但是,不需要害怕,你簽的連署就是為了保護藻礁。

不是支持國民黨,不是支持核電,更不是中共同路人,沒有人可以曲解你的公民意志。

 

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帶領的研究團隊,將研究資料投稿至國際學術期刊,6月29日以「族群普查確認台灣大潭藻礁產瀕危柴山多杯孔珊瑚為一穩定群族」為題,刊登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更顯大潭藻礁的重要性。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潭藻礁生態豐富,含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湯琳翔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