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范雲盼平等參政 擬提案修法廢選舉保證金門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說,選舉應公共化,才能落實平等參政權,因此她將提案修法,包括廢除保證金高門檻,改採明定合理上限的登記規費,及建立連署替代門檻等辦法,期盼能深化及鞏固民主。

范雲2年多前申請登記參選台北市長,因不繳保證金遭北巿選委會不受理,她不服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年1月認定北巿選委會不受理處分無誤,判范雲敗訴。全案可上訴。

對此,范雲今天與綠黨共同召集人劉崇顯、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張烽益及辯護律師等人,在立法院召開「錢多才能選?平等參政才能深化民主」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與綠黨共同召集人劉崇顯(右2)、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張烽益(左2)及辯護律師等人,在立法院召開「錢多才能選?平等參政才能深化民主」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范雲說,從政以來,她持續倡議選舉公共化,也認為財產不應成為人民參政的門檻,因此當時參選台北市長,拒繳新台幣 200 萬元的選舉保證金,而此規定也有違憲阻礙平等參政權之虞。

范雲擔任立委後,除在去年召開選舉公共化公聽會,並持續和中選會、內政部等研商具體做法,希望能保障人民的平等參政權;對於本案,她說,目前正在上訴中,倘若最後仍是敗訴,將聲請釋憲。

范雲在會中舉國外狀況說明,像是德國、愛爾蘭、加拿大等國原本有保證金制度,多年來陸續宣告違憲,而法國及美國多個州,沒有保證金制度,而是以合理的登記規費或連署代替。

對台灣而言,范雲認為,選舉應公共化才能落實平等參政權,未來她將與各民間團體合作,啟動選舉公共化相關修法工作,包括廢除保證金門檻、建立連署替代門檻、強化政府提供公共政見宣傳管道、降低政黨補助門檻等,以各種措施降低有錢與否對人民行使參政權的影響,藉此深化及鞏固民主。

劉崇顯則談到,除了選舉保證金門檻過高外,政黨補助款的門檻也過高,期盼補助款門檻能下修到1%,才符合促進台灣多元民主發展的願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