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大年初七「撈魚生」 創意App助喊吉祥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撈魚生是新加坡著名年節料理,除了除夕夜,親友也會在大年初七「人日」聚在一起,邊撈邊喊吉祥話。今年在疫情下須戴口罩,有人發揮創意以線上工具「播放」吉祥話,增添熱鬧氣氛。

「撈魚生」不僅是新加坡人年夜飯桌上常見的佳餚,也是大年初七常見的慶祝方式。今天正月初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臉書( Facebook )發文表示,傳說女媧創造蒼生的第 7 天造人,因此大年初七也叫人日,新加坡人這天通常會跟親友聚在一起,「撈魚生慶生」。

新加坡的 Google 搜尋首頁今天也換上撈魚生的動態圖片。

華人占多數的新加坡跟台灣一樣過農曆新年。與台灣不同的是,新加坡過年時會撈魚生,每往盤中放入一項配菜或醬料,就要說出相應的吉祥話,例如放入鮭魚片後要說「年年有餘」,放完紅蘿蔔絲後就要說「鴻運當頭」,放入酸柑後要說「大吉大利」。

放完所有食材後,所有人接著一起用長筷子將盤內材料「撈起」、拌勻,象徵風生水起帶來好運,一邊撈、一邊喊著「發啦」等祝福語。

然而,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新加坡政府規定,今年過年期間,民眾若在餐廳撈魚生,不僅要全程戴口罩,更不能像以往一樣邊撈邊說祝福的吉祥話。

為此,有民眾創意發想,研發播放祝福話的手機應用程式( App ),撈魚生時雖然不能親自「喊」,但可用應用程式「播」出吉祥話。也有新加坡媒體製作類似的「撈魚生」線上互動工具,為年節增添不少熱鬧氣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