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德榮:冷空氣加輻射冷卻 西半部平地低溫探8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今晚至 20 日清晨,冷空氣加上夜間輻射冷卻,西半部部分平地的早晚最低氣溫將降至攝氏 10 度以下,其中最低可達8度左右; 20 日白天起冷空氣減弱、逐日回溫。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白天起至 22 日,連5天皆為晴朗穩定的天氣。

吳德榮說,今天白天北微涼、南舒適;今晚至 20 日清晨,冷空氣加上超強夜間輻射冷卻,西半部部分平地的早晚最低氣溫將降至 10 度以下,其中最低甚至可達8度左右。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今天截至上午7時,本島各縣市平地最低溫為最新北市雙溪區8.9度、台北市文山區9.3度、桃園大園區 10 .4度。

吳德榮指出, 20 日白天起至下 22 日,各地持續晴朗穩定,冷空氣明顯減弱,白天氣溫逐日回升、舒適微熱,夜間輻射冷卻仍很強、早晚氣溫很低,日夜溫差擴大至 15 度左右;, 23 、 24 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轉變。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凌晨2時熱帶性低氣壓的中心位置在北緯7.0度,東經 132 .2度,以每小時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 1004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5 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3 公尺。

吳德榮說,熱帶低壓預估將成為今年第1號颱風「杜鵑」,未來通過菲律賓陸地時,將受地形破壞,進入南海又遇較大的環境垂直風切,結構再受破壞。美國系集模式模擬,無論從路徑、強度,皆無直接威脅台灣的機率;其外圍水氣 22 、 23 日是否有部分流向台灣增加降雨,由於是6、7天後的模擬,須持續密切觀察。

吳德榮強調,根據歷史資料顯示,「西北太平洋」每個月皆有颱風生成的紀錄,故「2月颱」的發生並非很特殊的現象;除非會靠近台灣,否則也不必太驚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