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下觀光業謀職難 春節後半導體電子業求才旺

年後轉職潮,台灣就業通將推相關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平均每名求職者只有1. 59 個工作機會,是8年來新低,農曆年後轉職求職潮到來,勞動部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仍未結束,國際觀光、交通運輸等行業恐怕還是很辛苦,但製造業中的電子零組件、半導體、金屬加工業需求還算高。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打亂全球生活步調,台灣防疫得宜,但部分產業為全球產業鏈一環,業績大幅下滑,連帶影響就業市場的徵才需求,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去年一整年平均每一名求職者有1. 59 個工作機會(即求供倍數為1. 59 ),是 2013 年以來的新低。

細看數據,去年從1月起,求供倍數就一路下降,雖然1月及2月都還有1. 72 、1. 71 ,但3月至6月因受疫情影響大,3月大幅下降至1. 54 ,4月更僅剩1. 19 ,5、6月則分別為1. 55 、1. 46 ,顯示每名求職者可選擇的工作機會變少。

雖然後面幾個月求供倍數回升至 108 年的水準,但是去年整年整體平均的求供倍數仍少於 108 年的1. 69 ,是8年以來的新低。

除此之外,在求職就業率部分,也可以看到去年2月至5月明顯較低,2月為 66 . 32 %、3月為 68 . 11 %、4月為 55 . 87 %、5月為 67 . 49 %,其餘月份則為 70 %以上。

對於今年春節過後的徵才需求,勞動部表示,受疫情影響,國際觀光旅遊、交通運輸等行業短期內難以回春;但遠距工作、居家上班的需求持續存在,讓 5G 、物聯網設備加速建置,另外還有美中貿易衝突、台灣受惠轉單效應等,對半導體、電子及金屬加工業是利多。

勞動部指出,這些原因帶動「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徵才人數大增,根據統計,去年 11 月、 12 月徵才人數分別為 8886 及 8833 人,分別相較於 108 年成長 14 . 17 %及 20 . 83 %,不少半導體公司、電子製造估公司等都已釋出不少職缺,預估春節後將有徵才需求。

勞動部指出,春節期間,台灣就業通仍提供網站服務及免付費客服專線,過完年,台灣就業通將於各地區陸續推出就業博覽會活動,想要求職或轉職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

台灣就業通網站整合就業服務、職業訓練、技能檢定與創業服務等資訊,若想了解自己的職涯方向,可透過免費的職涯測評工具,再搭配 Jobooks 工作百科中的職業介紹,訂定求職目標及進一步查詢職缺或相關職訓課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