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歸田園仍關心時局 羅文嘉:應主動論述公投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重回田園,重新盤整,這期間他還動了心臟支架手術。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牛書店社長羅文嘉去年5月卸任民進黨秘書長後,重回田園,重新盤整,這期間還動了心臟支架手術;在政治圈外的他持續關心時事,面對今年8月、公投法修正後的首場公投,他認為,民進黨應該「正面看待、主動論述」。

2019 年一整年,羅文嘉重披盔甲、南北奔波,歷經民進黨總統初選紛爭與大選輔選硬仗,他發現自己的體力變差,爬山時喘得厲害; 2020 年5月離開黨職,去做身體檢查,才發現有條血管已堵塞 90 %。

去年8月,他辦完早已規劃進行的水牛自然學校兒童夏令營,隨即動手術裝上支架,又花了幾個月調養身體。羅文嘉慶幸,去了黨部工作一年,讓他意識到身體的變化,提早發現問題。

現在的他,除了忙著辦兒童營隊,也著手寫給 19 歲女兒的「民主情書」;有些政治圈的老友會找他聊時事,他提供一些圈子外的觀察,「這是一個退除役官兵能做的事情」。

對於開放美豬議題,羅文嘉曾撰文提到,民進黨是「明知前路險重重,也要扛起責任往前走」,總統蔡英文「做了不容易的決定」。

「因為在野黨一定會抓著『你以前怎麼樣,現在怎麼樣』來打,老百姓對細節不清楚,籠統印象也是『反』,那為何現在要開放?這個一定要說明」,羅文嘉提到,國民黨亂打,「雖然毫無章法、毫無道理,但久了也會造成錯誤印象」,一定要好好跟社會說明。

公投法修正後的首次公投今年8月 28 日登場,目前只有「核四商轉」公投案成立。

羅文嘉認為,公投是今年最重要的政治大戲,民進黨對公投應該正面看待、主動論述。論述公投不是投藍綠、不是投政黨,是投價值、投議題;不是投一時誰輸誰贏,而是投未來國家的走向。

他說,核四商轉公投是假議題,因為核四已經不能商轉了,民進黨應該要跟人民談能源方向,台灣要走綠能或核能,這是價值問題。

國民黨推動的食安公投目前仍在第二階段連署,羅文嘉說,國民黨拿萊豬的問題做選舉輸贏、政黨對抗的材料,但公投應該是透過此議題,選擇台灣要走向封閉型、自我保護的國家,還是維持台灣透過國際貿易出口,維持經濟能量的國家。

「民進黨不要想迴避公投,民進黨怎麼可能迴避公投呢?公投是你催生出來的」,羅文嘉認為,公投已經是台灣價值的一部分、民進黨的一部分,公投不是國民黨的價值,國民黨只是利用民進黨創造出來的價值做為政治攻防,削弱民進黨的社會基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