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澳氫能產業合作 專家:符合安全利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與澳洲在能源領域有許多合作。澳洲駐台辦事處近期積極探索與台灣在氫能產業的合作潛力,部分專家認為,台灣或許可考慮仿效日本,未來在氫能兆元產業扮演區域要角,並強化與澳洲的安全合作關係。

澳洲除了在台灣離岸風電發展計畫扮演要角,也長期供應台灣液化天然氣。不過,澳洲駐台辦事處認為,力拚 2025 年能源轉型的台灣在「潔淨能源」領域還有許多可與澳洲合作發展的項目。

澳洲政府 2019 年推出「國家氫能戰略」( National Hydrogen Strategy ),目標在 2030 年前將澳洲打造為全球氫能產業領導者。麥肯錫顧問公司( McKinsey )評估,全球氫能產值至 2050 年可達2.5兆美元。

澳洲駐台辦事處去年 11 月在台舉行氫能研討會,與會的產、官、學界代表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

日本數年前曾與台灣洽談氫能相關合作,如今則是與澳洲在維多利亞州( Victoria )發展「氫能供應鏈」( HESC )計畫:川崎重工業公司去年 10 月率全球之先,完成液化氫能運輸船試航,首批澳產氫能預計最遲今年6月即可運往日本。

根據公開資料,日本計畫至 2030 年將氫能年需求量自 200 萬噸提升至 300 萬噸,進而至 2050 年達到 2000 萬噸。此外,日本也逐步規劃成為東亞氫能供應樞紐,向區域內國家輸出技術及產品。

除了日本,德國、韓國及新加坡也已與澳洲簽署氫能供應、技術合作等協議。

澳洲駐台辦事處指出,西澳州( Western Australia )正發展「亞洲再生能源中心」( Asian Renewable Energy Hub ),未來可供應約 23GW 潔淨氫能,幾乎相當於台灣計畫在 2025 年前達成的再生能源供電量。

「亞洲再生能源中心」也可透過海底纜線,將太陽能及風能電力運往新加坡及印尼。中心預計最快 2027 年開始出口能源,將成為亞洲最大、最便宜的氫能供應基地。

澳洲駐台辦事處表示,澳台 2019 年在第 24 屆能礦經貿諮商會議( JEMTIC )議定在氫能技術研究開發等領域發展合作,去年並在第 25 屆 JEMTIC 展延相關項目。澳洲期待深化、擴大與台灣在潔淨、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包括技術開發、商業投資等。

專精澳洲研究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恩浩接受訪問時說,澳洲向東亞國家出口能源,航線往往必須經過南海、台灣。為確保運輸線、供應鏈安全,澳洲近年採取的作法包括擴大與美國的區域安全合作,在南海執行監視、巡邏等任務。

黃恩浩指出,能源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一環。澳洲與台灣有共同安全利益,在供應鏈及區域安全方面,合作潛力可觀;不過,台灣有必要客觀全盤檢視自身條件、發展基礎及可行配套措施,以確保國際能源合作的長期效益。

部分專業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氫能可望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台灣或許可向日本學習,在區域供應鏈搶占先機,並透過能源合作強化與澳洲的共同安全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