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染疫緬甸台商緩解後再釀重症 張上淳:很不尋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名緬甸台商去年底染武漢肺炎,今年1月緩解後出院,後來又出現呼吸困難等重症症狀。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今天表示,個案病情很不尋常,目前插管使用呼吸器,病情危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的境外移入個案(案 935 )為本國籍 60 多歲男性,去年1月至緬甸工作, 12 月 24 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等症狀, 12 月 29 日檢出武漢肺炎(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陽性, 12 月 30 日於當地住院治療,並於今年1月 27 日症狀緩解後出院,後續因再度出現呼吸困難,2月3日於當地住院治療,2月7 日搭乘醫療專機返台,入境後收治住院隔離,後經醫院採檢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這名個案 Ct 值為 23 ,病毒量相當高,可能還具傳染力;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個案搭乘醫療專機回台後,直接進入加護病房,目前插管、使用呼吸器,屬於重症個案,情況仍相當危急。

有媒體詢問,緬甸台商染疫超過1個半月,體內病毒量仍相當高,是否為緩解後又再次染疫。

張上淳表示,就目前了解到的狀況,這例個案的病情確實很不尋常,一般而言,如果先前曾經感染過,病情也緩解了,到後期突然惡化,比較有可能是免疫機制造成的,但重症個案 Ct 值持續維持在 20 至 30 間的狀況也是有。

至於個案是否先後感染2株不同的病毒株,張上淳說,在短短期間發生二次感染的機率也很低,至今也還沒看過這麼短時間內二次感染的狀況,大多會等上一段時間,在體內抗體不足的情況下才比較可能發生二次感染,但台灣並未取得個案先前感染的病毒株,以現有資訊無法確認是否感染2株不同病毒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