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委會駁菜價崩盤說 查有影響交易將採法律行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臉書、媒體資訊出現菜價崩盤,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濫用民主造成別人傷害卻沒責任,深感唾棄,呼籲媒體別跟進。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若查到影響交易,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除臉書有網紅貼出資訊質疑菜價崩盤,媒體也出現報導「菜價崩盤 恐至清明 數十噸連箱丟」之文。

繼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上午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駁斥報導內容,強調菜價沒有崩盤,並說明數十公噸報銷是因為檢出農藥過量必須銷毀,以及品質不好的菜拍賣價過低,農民不想再花錢運回產地,所以就地銷毀。農委會農糧署今天近午再召開臨時記者會回應、澄清。

胡忠一怒言:「根本沒有崩盤,不知道誰去講崩盤,故意製造社會混亂,或者故意要讓價格很低,讓承銷人說『人家都說崩盤了,所以我只能出幾塊錢』,這樣子不好,完全沒有社會責任。不能亂講,要知道後面發生的交易(可能受影響)。…媒體要動一下腦筋,不能人家講就跟著(寫)。」

由於立法院 2019 年中三讀通過「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糧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不得故意散播影響農產品交易價格、市場糧食價格的謠言或不實消息,違者最重可處新台幣 30 萬元罰鍰。媒體提問是否要採取法律行動,胡忠一說,沒有必要,政府要照顧全民,沒辦法為了1、2隻蚊子、蒼蠅浪費很多時間。

但是他也說,民主國家卻濫用民主、造成別人傷害,結果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他現在年紀這麼大了,還是感到非常唾棄;以及有的臉書亂講,呼籲媒體要往正向,不要做新聞炒作、不好。

會後媒體電話聯訪陳駿季,他說,崩盤是形容詞,每個人對比的價格都不一樣,以菜王高麗菜來說,農委會是用每天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對比監控價(趨近成本)每公斤5.3元(已含運費1.8元),以近日來說最低每公斤約7元多,仍高於5.3元,所以強調沒有崩盤。

他並說,也會請農委會法規會研議報導文章內容及日後交易情況,若查有影響交易屬實,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