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屏東瑪家鄉專五道路啟用 遊客須辦入山證

屏專五道路將啟用,可通往舊筏灣石板屋。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瑪家鄉通往「千年古城」舊筏灣石板屋及舊部落的「屏專五道路」明天啟用,鄉公所訂定自治條例入山管制要收費,但因縣政府還沒審核通過,目前只規定入山要辦入山證。

由於遊客量多,「屏專五道路」沿線環境及生態受到破壞,瑪家鄉公所去年擬定自治條例,預計今年元旦起採網路預約制,每天上山人數 250 人為限,且每人酌收新台幣 30 元至 80 元的清潔養護費用,引起山友反彈。

鄉公所於是修正自治條例,改以「對車不對人」收費,道路前半段不收費,管制口設在禮納里永久屋部落。

「屏專五道路」從禮納里部落至舊瑪家、舊筏灣等舊部落,長達8公里,可通往美人瀑布、八大源部落、有「千年古城」之稱的舊筏灣石板屋及旗鹽山等,沿途景色優美,以往沒有管制,登山客可以隨意進出。

由於專五道路的自治條例還在縣府審核中,縣府工務處表示,目前自治條例還有需要再修正的地方,因此,在審核通過前,鄉公所不宜對專五道路進行管制。

鄉長梁明輝今天表示,自治條例在縣府沒審核通過前,公所不會強制實施,但入山一定要辦入山證,民眾到鄉公所官網預約行程時,順便辦入山證,如果遊客沒事先辦入山證,入口工作人員將會請遊客到瑪家派出所辦理。

梁明輝表示,為了安全起見,請民眾不要開車上山,盡量搭入口處安排的接駁車,也有導覽解說員提供申請。

舊筏灣石板屋所在的舊筏灣( Kapayuwanan )部落海拔 800 多公尺,擁有 12 棟完整的石板屋,曾榮獲 2019 年亞太旅行協會文化與遺產類金質獎,在民進黨立委伍麗華爭取下,4日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正式啟用,讓有「老闆找不到」遊程之稱的「舊筏灣部落」可以通訊,旅遊更便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