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 陳時中:20幾萬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確定列 COVAX 首波疫苗配送名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證實,台灣分配到 20 幾萬劑 AZ 疫苗,但目前還沒確定到貨時間,將會積極與 COVAX 聯繫。

世界衛生組織( WHO )領導的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COVAX )平台,全球有約 190 國參與,日前公布第一批配送名單,其中台灣在名單之列,將和其他非聯合國會員共分 13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 AZ )疫苗。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並不清楚台灣是不是非聯合國會員國中拿到最多的劑量,到貨時間也還沒有確定,但知道台灣分配到 20 幾萬劑 AZ 疫苗,目前已經積極聯繫 COVAX 。

至於是否會開放小部分給商務等自費施打,陳時中表示,有特別需要的都會在施打的政策裡,重要的商務往來也會放在後面幾波的施打名單中,若有提前打,也是有剩才會開放施打,會有限定一定的量。

陳時中說,沒有排除特殊狀況要施打疫苗,但一定要等到有空間後,防疫人員施打完後才會有相關空間。

陳時中指出,目前一直有開會討論建立施打疫苗的資訊系統,要確保所有人員都可以被打到,而且施打的2劑疫苗是同樣疫苗而不會混打,這需要很精確的完整資料及良好資訊系統,才能讓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困擾降到最低、錯誤最少,有不良事件也才能及時通報。

陳時中指出,要讓目前已有的健保及疫苗接種系統的介接更好、施打效率更高。

至於 AZ 疫苗對於變種病毒是否有效力,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目前資料上 AZ 疫苗對於南非變種病毒的效果的確沒有太大差異,這個值得密切觀察,但由於國際上的疫苗都是緊急授權使用,後續會一直有新資料出現,將會持續觀察國際施打狀況。

張上淳也說,等到有越來越多資料揭露後,就會決定要用在哪種狀況,且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疫苗廠家,都有在準備新的疫苗。

張上淳表示,未來到某個階段,是不是會像流感一樣,針對新的病毒株與疫苗等在使用上會不會不只僅有一價疫苗等,都是專家腦海考量中的事,也會持續關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