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杜特蒂執政最後一年半 政經局勢挑戰接踵而至

圖為民間團體5日號召弱勢民眾示威,抗議人士舉標語,呼籲終結總統杜特蒂政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大選明年登場,總統杜特蒂政績將受檢視。但去年菲國經濟成長創史上新低,南海緊張情勢又升高,如何妥善因應國內外壓力重獲民心,考驗馬尼拉當局的智慧。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任期將於 2022 年屆滿,執政當局預計將推出屬意的總統候選人,反對陣營也期待透過明年大選奮力一搏。

然而,去年爆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嚴重衝擊菲國經濟。

首先,疫情爆發後,馬尼拉當局禁止外籍旅客入境,觀光產業頓失收入來源;接著,每年向菲國匯回可觀金額的大批海外勞工因疫情遭解雇,被迫返國;北京當局打擊博弈產業,加上菲國政府為挹注投入抗疫支出造成的資金短缺,對博弈業加稅,不少博弈公司從菲律賓出走或停業,凡此種種都重創菲國民生。

更嚴重的是,菲律賓全國因疫情封城數個月, 2020 年菲國失業率達 10 .2%。根據菲國勞動部,超過 42 萬菲律賓人失去工作,另外有 450 萬人因為工作時數調整或公司暫時不營運,而失去收入來源。

菲國民意調查機構 2020 年 11 月調查發現, 16 %受訪者過去3個月曾經歷至少一次因缺乏食物導致的「非自願飢餓」; 62 %受訪者說他們生活品質惡化。

雖然馬尼拉當局努力振興經濟,但非洲豬瘟自 2019 年爆發後持續傳播,菲律賓豬隻損失逾4成,不僅豬肉價格飆漲,各類農產品價格也不斷攀升。

大馬尼拉地區每日最低薪資 500 披索(約新台幣 292 元),但今年1月,菲律賓每公斤豬肉零售價從半年前的 250 披索,飆漲到 400 披索,每天的最低薪資幾乎只夠買上一公斤豬肉。

隨著疫情管制措施鬆綁,在馬尼拉各項示威頻率較疫情前增加,包括要求杜特蒂政府釋放異議人士、抗議菲國國防部片面廢止軍警禁入校園協議、要求廢除反恐怖主義新法,還有城市貧民反對修憲、抗議杜特蒂一再放寬外資管制等。

與疫情前環保團體訴求氣候正義、民眾抗議北京當局在南海爭議海域活動等社會運動,或對杜特蒂政府親中表達不滿的遊行相較,疫情爆發後,菲國民眾示威主題似乎更轉向內政問題。

不願具名的菲律賓記者認為,民眾關心的還是切身問題,就算對某項議題有意見,如果對他們沒有直接影響,不會起而反對。杜特蒂上任後發動掃毒戰,衝擊最大的是支持杜特蒂登上總統大位的底層貧民,加上疫情影響各領域民眾生計,對政府不滿隨之加劇。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上台後兩天,北京當局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動用武器。各國憂心中國海警可能在爭議海域攻擊外國船舶。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 Jose Manuel Romualdez )1月 29 日表示,美國國防部官員已跟菲方接觸,「告訴我們,他們不僅很關切,還認為中國通過這項法律,是不太好的徵兆」。

菲律賓和中國存在南海主權爭議,杜特蒂則試圖在美中兩大強權間博弈,以謀取最大利益。

羅慕德斯說,「我們都知道(美國)與中國對抗態勢相當激烈」。針對中國海警法「我們確實必須觀察後續發展。恐怕現在我們處理與(美中)兩國的關係時必須更謹慎,因為我們不想被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整體看來,執政進入倒數之際,菲國政府未放棄鐵腕作風,持續收緊政府管制,試圖引導社會輿論走向,為杜特蒂陣營候選人營造有利的政治氛圍。

然而,面對國內外壓力,政府鐵腕作為可能更引發人民警惕,起而反抗。如何保障人民生計,讓民眾感受生活品質在杜特蒂執政下進一步改善,恐怕是菲律賓政府接下來一年半須努力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