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育兒津貼加碼婦團憂私幼漲價 教育部祭3招

資料照。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宣布加碼育兒津貼,婦團擔心會使私幼價格上揚。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幼兒園收費資訊完全公開,提高收費需經審議,同時也提供申訴管道,確保不變相造成私幼漲價。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0 至 6 歲國家一起養」育兒津貼將從現行每月新台幣 2500 元,今年 8 月增加到 3500 元,明年 8 月將調到 5000 元,除了加津貼,還有增名額、減負擔。

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總統蔡英文過去曾提到將加碼育兒津貼至每月 5000 元,托盟當時就召開記者會呼籲育兒津貼不該加碼,否則可能讓家庭育兒量能下降、讓托育品質下降,加碼津貼也等同將補助送入業者口袋。

不過,黃喬鈴指出,看到行政院今天釋出的方案是同步同額加碼「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維持兩項補助之間 3500 元的落差,托盟對此表達肯定,因為這可以維持保母和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托育」的誘因,也就是為了給家長較高額的托育補助,而願意簽約成為準公共托育服務。

至於幼兒園階段,黃喬鈴仍呼籲,政府應以加速擴大公共化幼兒園為主軸,擴張非營利幼兒園和公幼,達到 2024 年 3000 班的目標。黃喬鈴表示,送托私立幼兒園的家長雖然可以領取加碼的育兒津貼,但過度仰賴育兒津貼恐怕也只會造成大量私幼價格上揚,也可能讓補助轉手送到營利的托育業者手中。

對於外界擔心育兒津貼增加後,會使私幼相應漲價,潘文忠表示,現在私幼收費資訊已完全公開,提高收費需經審議,同時也提供申訴管道,確保政府美意不會變相造成私幼漲價。

潘文忠並強調,教育部整體政策主軸,一直是都是擴增公共化教保服務,目前平價教保(公幼、非營利、準公幼)供應量已達 58 %,目標 2024 年達到 7 成以上。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額,未滿 6 歲進入私立幼兒園(公幼、非營利、準公幼之外),育兒津貼由現行的 2500 元,到 2022 年加碼到 5000 元(加碼 2500 元)。但就讀公幼、非營利、準公幼,家長負擔的就學費用,到 2022 年僅減少 1500 元。

潘文忠表示,目前還沒辦法讓所有孩子如願讀到公幼,行政院因此希望增加育兒津貼補助,減輕家長的負擔。他解釋,目前私幼一個月平均約新台幣1萬 3200 元,即便育兒津貼加碼到 5000 元,家長還是要負擔 8200 元左右,相比公幼只需繳 1000 元,兩者雖有拉近,但差距仍然不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