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了12年回家免再繞路 高雄桃源柱陸㼘鉲橋通車

高雄桃源柱陸㼘鉲橋完工通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為莫拉克颱風挾帶豪雨沖毀的高雄桃源區龍橋,歷經 12 年工期,今天正式通車,代表當地民眾返家不必再繞道,有條更快速安全回家的路,並以族語「柱陸㼘鉲」為橋梁重新命名。

原預計今年3月份完工的桃源區龍橋改善工程,近日在高市府新工處趕工下,春節連假前恢復通車。

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指出,這座橋梁通車,不僅會讓原鄉部落的交通更便利,同時也提升周邊觀光旅遊效益。至於新橋名經過部落會議決議,採當地拉阿魯哇族語「柱陸㼘鉲」命名,取其「後門神住的地方」之意,象徵著前往當地後花園的一條重要陸橋。

2009 年莫拉克颱風強襲,因少年溪上游土石下移撞擊「龍橋」橋墩而中斷,後來居民改行駛溪底便道,但是每逢颱風豪雨為搶收農作物極具風險,於是推動桃源區龍橋改善工程,於 2018 年9月 14 日開工,經過 830 天的施工,今天正式通車。

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工程經費新台幣 6667 萬元,路線長 173 公尺、橋梁段長約 80 公尺、寬5公尺雙向車道;柱陸㼘鉲橋設計採單跨 RC 造型拱橋設計,以不落墩形式跨越少年溪,橋梁以融合在地原鄉社區綾紋圖騰意象以紅、黑配色,凸顯原住民人文特色。

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指出,柱陸㼘鉲橋肩負振興少年溪觀光溫泉重要使命,也為桃源及勤和里芒果、愛玉等農產品運輸聯絡橋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