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文獻館大樓 國史館:興大願放棄接收計畫

國史館長陳儀深率隊溝通,興大放棄接收台灣文獻館。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史館長陳儀深今天表示,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經溝通後,願意放棄先前「接收」台灣文獻館三棟大樓計畫,將與規劃團隊再討論,調整中興新村大學城規劃,以便實現最理想的新校區願景。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日前證實,已向行政院遞件申請中興新村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等「南核心」區域周遭土地,總面積 62 .5公頃,將規劃為該校中興新村校區,一旦申請獲准後,興大將進行為期十年建校計畫,預計帶動中興新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行業的發展前景。

不過,國史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1月 26 日報載,關於中興新村的「活化」方案,最近中興大學已向行政院提出申請「南投中興新村校區」規劃,一期校區包括擬接收當地台灣文獻館的三棟大樓。

國史館說明,由於台灣文獻館隸屬國史館,國史館長陳儀深於今天上午由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及專門委員林明洲陪同,前往台中中興大學,就擬議中的大學城進駐,涉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三棟大樓可能被迫搬遷一事,與校長薛富盛充分交換意見。

陳儀深說,台灣文獻館典藏日本治台時期台灣總督府檔案,與精省前台灣省政府機關檔案等珍貴史料,均屬第一手文獻,還有品項眾多的台灣各族群重要文物及日文舊籍圖書等,目前重要檔案史料已相當程度數位化以提供國內外學者使用。

陳儀深表示,今年為紀念二二八,除了2月 25 日在台北國史館將舉辦「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的學術研討會,2月 20 日在南投文獻館也有「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的展覽開展。

陳儀深說,台灣文獻館如因大學城進駐而被迫遷移,除了新址需要相對龐大典藏空間,還需環控、消防、監視及檔案櫃(架)等新設備建置,且造成現有展示及投資設備拆除,對於已投資新台幣好幾億元以上經費豈非嚴重浪費,對國家財政不是好事。另外恐遭台灣史學界及全國各文史單位,認為政府不重視台灣史,而產生反彈。

陳儀深認為,大學城進駐中興新村是很好,但台灣文獻館是提供文獻史料的友善機關,甚至國際化服務,其在地永續經營與大學城的性質相融,不但不相違悖,而且可以共存共榮、相得益彰。

薛富盛表示,原方案與兩三年前前任國史館長吳密察釋出的整併想法有關,如今經陳儀深說明才知國史館欣欣向榮,已經沒有整併計畫。對於上述共存共榮、相得益彰的說法,薛富盛表示非常贊同,願意放棄先前「接收」台灣文獻館三棟大樓計畫,將與規劃團隊再討論,調整中興新村大學城規劃,以便實現最理想的新校區願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