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BNO爭議 專家:可能導致喪失香港永久居民身分

圖為部分港人前年手持BNO護照到英國駐港總領館集會,要求居英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當局昨天宣布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俗稱 BNO 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及身分證明。專家預料,北京會有嚴厲反制措施,例如可取消當事人香港永久居民身分。

圖為部分港人前年手持BNO護照到英國駐港總領館集會,要求居英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當局明天起接受港人申請 BNO 護照,以便移民英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天除了宣布不承認 BNO 護照,還說「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根據星島日報今天的報導,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估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能針對港人國籍法釋法,規定今後透過英方放寬 BNO 護照入籍的港人,可能會喪失香港永久居民資格、投票權和福利。

但他表示,單純持有 BNO 護照而不使用,或是持有其他國籍的香港人,現有的身分和權利不會受影響。

據報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預料中方會有反制後著,對透過 BNO 護照取得英國國籍的港人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他認為,中方將可能要求港人申報有否透過 BNO 護照取得英國國籍,有的話,可以取消其香港永久居民身分或非永久居民身分。

他估計,既然中方不承認 BNO 護照,透過 BNO 護照取得的英國國籍也不會被承認,有關人士未來持英國護照進入中國或香港時,可能會有問題。

香港主權轉移前,中英兩國曾就 BNO 護照問題達成共識並交換備忘錄,列明 1997 年6月 30 日或之前在港出生的人,可續用英國發出的 BNO 護照,但不賦予居留權。

不過,英國方面去年聲稱,針對香港實施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英方將會放寬 BNO 護照持有人移民英國,並自明天起接受 BNO 護照申請。

港人獲得 BNO 護照後可申請在英國停留最長5年,期間可讀書或工作,然後申請入籍,再以1年時間即可獲批,俗稱「5+1」移民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