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化統戰小紅書?現在中學生流行什麼

小紅書App。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Play。

2018 的大選震撼後,台灣人終於意識到中國資訊戰和各種層級的滲透影響巨大,開始有許多人積極投入跨出同溫層的溝通、對話、闢謠,減少中共統戰對台灣民主社會的威脅;政府也開啟傳播效率比仇恨言論更高的幽默闢謠策略,大大減少了謠言危害。

然而幾年下來,各種不同類型的資訊統戰、文化統戰依然層出不窮,讓社會公民為了撲滅不斷被丟出的假訊息而疲於奔命。最近在中小學裡大受歡迎的爆紅中國社群軟體:小紅書 app,也有嚴重的個資風險問題,更具有意識形態的文化統戰威脅。

 

 

對於這種鋪天蓋地而來的中國資訊戰、超限戰凌厲攻勢,台灣人四處滅火的消極做法似乎已經不足以應付。應該要有更根本從源頭撲滅火源、阻止火勢蔓延的策略。如果現行法律還不能制裁這些有統戰目的的言論來源,那就應該從民主教育著手,從根本提升人民對於防衛民主的意識。包括思辨能力的提升,守護民主自由的國家安全意識,對假訊息謠言的判斷和阻斷能力,和具有統戰目的言論的危機意識等等。

如果不從國人思維體質的強化著手,對於網路各類型新媒體不斷變化,也持續增加的影響力,民主國家的開放性反而會成為極權國家滲透攻擊的漏洞缺口。甚至進一步顛倒是非,影響國家大選或是公投的結果。

民主自由的果實,在各個先進國家裡享用已久,幾乎已經如同呼吸一般自然,卻遺忘了當初前人奮力爭取過程的艱辛不易。現在面對強大鄰國的不懷好意、虎視眈眈等著侵略併吞的野心,我們也應該藉由民主教育來鍛鍊、增強國人守護民主的防禦能力。這也許需要政府能正視這些危機,進而採取主動的作為,而非單由公民社會裡的個人或團體獨力奮戰打游擊。

希望民主教育的重要性能被更多人看見,而後隨著民主素養的提升,讓政治也能逐漸走向能理性對話思辨的方向,而不只是停留在政黨對決互相攻擊。讓台灣人成為真正能為了自己的自由民主,承擔起責任的成熟公民。社會也能從分裂對立,轉為能彼此溝通對話,在不同觀點間互相理解學習,一起合作打造屬於我們的共同未來。

 

本篇文章作者為牧也,現為教師,希望藉由教育提升台灣人的心智強度與思考能力,讓台灣成為自由民主獨立堅強的勇敢海洋國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