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基礎設施強化資安 政府採購需修法跟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礎建設也需要民主防衛意識!近日接連有「區間測速」儀器為中國公司製造、eID(數位身分證)因資安問題暫緩發放等事件。(註1)

面對資訊戰時代來臨,資訊安全已成為涉及全民的國安議題,尤其台灣面臨中國直接的滲透、侵略威脅,這些頻發的資安疑慮,也讓我們深知必須強化政府部門面對 資安即國安 的應對能力。

目前行政部門的管理心態與採購規範,是否能有效反映新型態的資訊戰略?尤其事關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新型態基礎建設,包括晶片生產、電子設備、App、電腦軟體的選用與更新。我們認為有從法制面進行修訂全面健全的必要,徹底解決過去公部門爆出「海康威視」、各部無人機逾七成是中國製等資安疑慮。

現行《政府採購法》中,有針對涉及外國廠商國安採購的規定,但並沒有明確範圍界定及相關審查辦法,造成各部會自行解讀。

因此,去年五月,台灣基進立委 3Q 陳柏惟主提案《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明定「國家關鍵技術」、「國安基礎設施」、「國人敏感個資」等相關業務必須會商國家安全會議、國土安全辦公室,明確建立跨部會規範來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政府採購。

堅實政府採購的「民主防衛」與「去中國化」,由政府帶頭打造人民安全的「乾淨基礎建設」,是台灣基進對一個健全而自主的新國家的想像。

目前該修法草案僅通過一讀,期許執政黨除了全面篩檢現行公部門、基礎建設中的中國白蟻,也透過這部修法從根本規範政府的採購積習。莫讓數位政府的美意,成為資安海嘯與中國滲透的破口。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