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獎助台灣創作人才 雲門創計畫邁入第6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鎖定台灣創作人才, 2021 年第6屆「雲門創計畫」獲獎助名單揭曉,包括圓劇團團長林正宗等6名,獎助內容包括提供創作排練空間及費用。

2015 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獲頒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他婉謝 1000 萬元獎金,建議將獎金捐給雲門基金會,成立「雲門創計畫」,協助年輕表演藝術創作者發揮才華,實現夢想。

雲門舞集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雲門創計畫」邁入第6年,為了能更符合創作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自今年起獎助項目分為2類:一是「演出發展」,獎助已具作品雛形、進入演出發展階段作品的排練;另一類則是「初期創作」,提供創作者進行動作探索、初期編創的實驗。

今年獲得「演出發展」創計畫的是目前就讀北藝大舞蹈創作研究所的蕭紫菡,以台灣真實案件為主題,探討陰柔氣質的「玫瑰少年」生命處境。圓劇團團長林正宗延續自身創作脈絡,持續探討馬戲中的傳統性與當代性的關係。

「初期創作」獎助則有4名,分別是剛離開美國比爾提瓊斯舞團的劉奕伶、在編舞比賽屢獲佳績的林廷緒、 0471 特技肢體劇團長孫正學和新銳舞蹈創作者黃彥霖,他們都將透過雲門創計畫琢磨編舞能力。

「雲門創計畫」將提供創作者免費排練場,支付排練費及創作諮詢,結合雲門資源,未來除了挖掘也發揮創作者特質之外,也會協助創作者琢磨作品,讓藝術家的創作生涯走得更長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