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土水少女胸像回家了 太平國小盼在地保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雕刻家黃土水的作品「少女」胸像今天回到北市太平國小,太平國小表示,胸像是具有在地情感的文物,已為它建置獨立保全的展示櫃,並計畫升級保存環境,希望胸像能典藏在校內。

1895 年出生的黃土水是台灣首位以雕刻聞名的藝術家,他在短暫耀眼的 36 年生涯中僅製作 3 件大理石作品。「少女」胸像為黃土水從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畢業時所創作的作品, 1920 年捐贈給母校大稻埕公學校(今太平國小)。

雕刻家黃土水的作品「少女」胸像27日回到台北市太平國小熟悉的校史室展示櫃。不過,作品該如何保存、保存在哪,成為重要議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隱身在大稻埕的小學中近百年後,少女胸像在去年出借給北師美術館參與「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展覽,並藉由日籍修復師森純一的巧手,讓眾人一賭少女純真、乖巧、含情的模樣。

太平國小今天為了迎接少女胸像回家,特別安排舞獅表演、弦樂團演出,讓胸像在學生悠揚的琴聲中回到熟悉的校史室展示櫃。不過,胸像該如何保存、保存在哪,成為重要議題。

雕刻家黃土水的作品「少女」胸像27日回到台北市太平國小,校長徐昀霖(圖)說,雖然國家級的單位無論是設施或保存方法一定會優於一所地方小學,但是對於前者來說,少女胸像可能只是眾多國寶中的「其一」;對於太平國小,它則是「唯一」。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平國小校長徐昀霖預期,少女胸像將被列為「國寶」,因為黃土水在日本就學時,作品連續4年入選第二屆帝國美術展覽會(帝展),「他的作品連在日本也是國寶級」。

徐昀霖說,雖然國家級的單位無論是設施或保存方法一定會優於一所地方小學,但是對於前者來說,少女胸像可能只是眾多國寶中的「其一」;對於太平國小卻是「唯一」,且文物具有在地情感,黃土水是太平國小校友,他的作品就應該典藏在這裡。

「不朽的青春」展覽總策畫、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說,黃土水在大稻埕長大,他的作品拿去別的地方展示就失去了與地方的連結,顯得沒有意義,希望能保存在太平國小或大稻埕地方的美術館。

目前存放胸像的展示櫃雖有獨立保全,但沒有防塵、恆溫、恆濕等功能;林曼麗說,文化資產的研究、修復、保存、展示、推廣缺一不可,校方如果有需要,會義不容辭幫忙,將盡快請專業廠商的來升級展示櫃,讓胸像能被保存在最適合的環境。

台北市立文獻館館長詹素貞表示,少女胸像在 2019 年已被指定應提報為文化資產,待太平國小提出申請、胸像得到文資身分後,除非胸像受到破壞,否則不會干涉校方如何處置,樂見校方升級展示櫃,妥善保護胸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