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進口飼料漲恐影響豬價 農委會:已請台糖釋出黃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今天指出進口飼料原物料價格上漲,但年節將近,呼籲農委會應超前部署,以免豬價上漲、影響民生。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已協調台糖釋出 8000 公噸黃豆因應業界需求,並協調豬農供需,預計年前3週增供 10 萬頭豬。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蔡易餘、陳秀寳今天在立法院舉行「疫情因素飼料原料漲 穩定豬價應超前部署」記者會,並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長張經緯等與會。

陳亭妃說,疫情影響原物料與航班的載運,以黃豆和玉米來說,主要出口國阿根廷、巴西、美國等因為疫情、氣候與罷工因素,價格上漲,根據農委會進口飼料行情的數據,黃豆粉價格由去年 10 月 26 日的每公斤新台幣 13 .6元,到今年1月 25 日已漲到 18 .5元,漲幅超過 35 % ;進口玉米粒價格也從每公斤7.7元漲到9.4元,漲幅超過2成。

蔡易餘指出,豬價上漲,會使消費者在食用豬肉製品時面對最直接的衝擊,從過去的數據來看,春節是豬價高峰,如果又遇上原物料調漲,他擔心消費市場會受到極大衝擊,農委會需超前部署。

陳秀寳表示,她的選區彰化縣是國內養豬第3大縣,豬隻飼料從去年到現在漲幅約4成,1頭豬的飼料成本增加近 1100 元,但豬價上漲對豬農的壓力也很大,農委會應該要協助豬農應對,也要藉此機會,檢討國內的標章與認證作業,讓民眾可以辨認肉品資訊,也讓豬肉市場穩定。

張經緯說,這次因疫情使全球的貨櫃大缺櫃,但台灣的進口黃豆有 46 %以貨櫃運輸,目前協調業者使用散裝貨輪從北美國家緊急採購原物料,已有一條船在裝貨,預計2月中抵達,也在第一時間請台糖釋出 8000 多公噸的進口黃豆,因應業界需求,玉米的進貨與到港情況正常,漲價是因為國際期貨的價格不斷上漲。

張經緯表示,畜牧處的因應措施包括釋出搗碎的糙米做為補充飼料,也請畜產試驗所開發甘藷、豆粕加工品等替代性原料配方,並要求飼料商先釋出低價庫存,若要調漲飼料價格也要有公告程序;從過去5年的資料來看,目前豬價還在合理區間,農委會也協調豬農供需,預計在年前3週會增供約 10 萬頭豬。

張經緯指出,透過日前成立的國際海運平穩工作小組,如果有任何大宗原物料的運送需求,國籍的散裝貨輪都會在第一時間給予協助,台灣長期以來對飼料等原物料的需求不曾間斷,而且採購信譽良好,若有需求,大型穀物公司都願意優先提供。

至於先前因非洲豬瘟、以廚餘養豬的豬農大幅減少,是否會考慮再度使用廚餘養豬。張經緯說,使用廚餘要經過環境保護署的同意,並取得廚餘廢棄物再利用的許可,這點不會改變,因為非洲豬瘟的防疫在是在畜牧產業固本的最重要事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