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101點燈日台友情 輪播東奧加油攜手努力

紀念日台情誼,台北101點燈。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適逢日本 311 大地震 10 週年,日台交流協會為感念台灣當年伸出援手,今晚在台北 101 點燈「日台友情」,並輪播「東京奧運祝順利!加油!」、「我們攜手努力」等文字,總統蔡英文也特別錄製影片,感謝台日間的情誼。

點燈活動選在台北 Att 4 fun 頂樓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指出,今年是日本 311 大地震 10 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為感念當年台灣各界踴躍捐款,及 10 年來日台友好互助的深厚友誼,今天攜手台北 101 、中華文化總會舉辦「日台友情, 101 點燈記者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央通訊社長張瑞昌等人與會,奧運國手王冠閎、郭婞淳特地在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林鴻道帶領下現身,除見證日台友情,也為 2021 年東京奧運應援打氣。

「日台友情 101點燈記者會」23日晚間在台北舉行,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右4)、文化部長李永得(左4)、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左3)、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右2)、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右3)、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左2)及國內運動健將王冠閎(右)、郭婞淳(左)一同完成點燈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點燈儀式的啟動台採具有台灣意涵的「天燈」造型;台北 101 外牆亮起「日台友情」字樣後,開始輪播「日台友情」、「台日相伴」、「 2021 年」、「平安祈願」、「東京奧運」、「祝順利,加油!」、「新的一年」、「我們攜手努力」等字樣。

蔡總統錄製影片表示,今年是日本 311 震災 10 週年,當年日本遭遇難關,台灣人感同身受並真切地為日本祈福、提供支援,因為台灣人始終記得,每一次台灣遇到災害,日本也總是溫暖伸出援手。

蔡總統指出,這 10 幾年來,台灣和日本延續互相關懷協助,從去年開始面對疫情( COVID-19 )的挑戰,台日也交流防疫經驗,合作、接送彼此國民回家,台灣人和日本人心跟心的連結,形成了深深的羈絆,這就是日文中的「きずな」,也就是台日關係最大的引擎。

泉裕泰致詞表示, 10 年前全日本面臨重大考驗、必須努力振作復興的時候,台灣民眾伸出援手,就如同在今晚點亮的台北 101 一般,為處在黑暗中的日本帶來光明;台北 101 是向世界宣傳台灣的重要地標,日台攜手首次在 101 外牆刊登紀念文字,證明日台友情的濃厚。

泉裕泰說,無論天災或疫情,這 10 年來日本對於台灣的友情一直謹記在心,今年是 311 大地震 10 週年,日本特別準備感謝台灣、鞏固友情的一系列活動,今天的點燈儀式是日台友情列車的起點。

李永得致詞指出,台日關係就像蔡總統所說的,不只是政府間的互相照應,民間也因為相互關懷、協助,累積了情誼,而兩國人民的感情是出自內心,兩國的友情將永久不變。

李永得也提到,文化部為了今年的「友情年」活動也有大型計畫,台日藝術家共同創作戲劇、音樂一起演出;原本規劃5月、6月要到日本演出,但因為疫情讓演出有困難,因此將結合台灣文化界、科技界,展示 5G 、 8K 技術,看能否連結雙方的展演,讓呈現的不僅是文化合作,也能展現科技合作。

奧運國手王冠閎指出,從小就很常去日本移地訓練,能夠參加今天的點燈儀式是很好的回饋,而他去日本時,日本選手都很熱情、不會有所保留,並盡全力幫助他、讓他學習到很多,同時也感受到日本人的禮貌,「讓人感覺非常舒服」。

奧運國手郭婞淳也說,她很喜歡日本這個國家,期待此次東京奧運能踏上日本比賽,而目前全球都遇到很多挑戰,相信籌備奧運的日本也很艱辛,因此她希望透過出席今天的點燈活動,替大家加油打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