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3年育成早生棗雪麗 產季對時滿足春節送禮需求

早生蜜棗品種「雪麗」量產上市。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試所今天宣布費時 13 年、歷經5位研究員育成的高品質早生棗「台農 13 號—雪麗」上市,對比市售品種盛產在年後,雪麗在春節前盛產,可充分滿足送禮需求,且枝條無刺不傷果農。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天召開「優質早生棗『台農 13 號-雪麗』」記者會。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說,又稱印度棗、棗子或青棗的蜜棗,富含蛋白質、鈣、鉀等營養,且維生素C是梨的9倍、蘋果的 20 倍,年產值新台幣 21 億元,並是春節前的重要水果,但是市售品種(中葉)幾乎在年後盛產,且年後上市價格也會跌一半,為此農試所從 2006 年起著手培育早生棗品種,以滿足市場的送禮需求。

他並說,費時 13 年育成的「台農 13 號—雪麗」有很多優點,果肉質地細緻、果汁率高(超過7成)、糖酸比也落在優質區間;且產量有8成為每顆4兩以上的大果;又能在攝氏5度下儲藏 20 天,可海運銷加拿大、中東。

育成此品種的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助理研究員郭展宏並說,近年蜜棗開始輸銷日本,須經攝氏1度以下低溫檢疫,經測試此品種的品質仍可維持,只要溫控不掉到0度,果肉就不會結冰,可嘗試外銷日本。

高雄市農會總幹事楊東杰則說,台灣蜜棗外銷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及加拿大,都很受歡迎。林學詩說,下週並有 250 公斤要運到荷蘭銷售、試水溫。

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分所長李文立補充,這個品種育成進行 10 年時,即約3年前,還有種 40 年棗子的果農葉仲斌頻頻前往了解進度,殷殷期盼能完成、發表,因為這棗子不只品質絕佳、內外銷市場潛力大,且枝條無刺,不會一直刮傷刺痛農民,枝條本身彈性又好,風吹不會脆斷。

李文立接著指著郭展宏的手上疤痕說:「要知道這果農資不資深?看手掌、手臂上刺傷、刮傷的疤痕有多少就知道了。這品種不僅吃的、賣的人滿意,農民也歡喜。」

農試所補充,雪麗已上市,可跟高雄市農會、吉建果菜運銷合作社、屏東縣高樹鄉農會聯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