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5關鍵基因助台灣漢人取得演化競爭優勢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陽明大學等團隊針對台灣漢人進行基因體序列分析研究,找出5個關鍵基因,證明這些基因變異克服自然演化而存留至今,讓台灣漢人在演化上取得競爭優勢。

陽明大學今天表示,台灣的族群包含原住民族與漢人,漢人在過去 400 年陸續移民來台,構成現今台灣主要族群之一,但在數千年演化過程中,祖先遺留哪些基因變異,讓台灣漢人不至於在演化過程中被淘汰一事,卻所知甚少。

陽明大學、中央研究院、馬偕醫院、日本總合研究大學院大學等團隊共同參與研究,針對1萬 4401 名台灣漢人的全基因體基因型及其中 772 名的全基因體序列分析,找到 CTNNA2 、 LRP1B 、 CSNK1G3 、 ASTN2 、 NEO1 等5個關鍵基因,從遠古遺留至今,證明這些基因變異克服汰弱留強的自然演化而存留下來,也是台灣漢人具有競爭優勢的基因。

研究團隊指出, CTNNA2 是形成細胞骨架的關鍵基因,部分研究發現它與男性精子活動力有關; LRP1B 基因與低密度膽固醇有關,部分研究發現它與巨噬細胞有關,可在傳染病中提升存活機會; CSNK1G3 基因與乳汁酪蛋白成分、醣類脂質代謝有關,會影響骨密度的新陳代謝; ASTN 基因與醣類代謝有關; NEO1 基因被認為與增強認知功能有關連性。

主持這項研究的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可文亞表示,這5個基因連結一些新陳代謝的功能,也和部分疾病有關聯,可說明不同演化路徑下的人類族群,有不一樣的疾病易感性,這是演化的必然。

可文亞指出,不同族群有不同祖先遺留下來的基因,這些基因變異與疾病有關,如非洲人演化遺留下來的基因,讓他們較易罹患鐮刀性貧血症,卻也讓鐮刀性貧血症變異攜帶者較能抵抗瘧疾,這就是基因演化權衡,瞭解台灣特有的遺傳起源與演化適應,有助於建構本土的精準醫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