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耀祖促進台日友好 獲日本頒旭日雙光章

屏東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研究協會理事長劉耀祖(右2)長期管理文庫營運,促進台日交流,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雙光章」,16日舉辦授勳儀式,屏東縣長潘孟安(左1)出席見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竹田鄉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研究協會理事長劉耀祖長期管理文庫營運,促進台日交流,獲得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雙光章」,今天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舉辦授勳儀式。

今天是池上一郎的生日,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池上一郎博士文庫舉辦授勳儀式,由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代表傳遞勳章給 89 歲的劉耀祖,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見證分享榮耀。

加藤英次表示,劉耀祖以發起人身分設立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20 年管理文庫及營運,進行日台交流相關事業,在發展日本和台灣友好關係,以及促進台灣人對日本理解上極具貢獻,也成為日本人到南部必定拜訪之處。

潘孟安表示, 2010 年排灣族雕刻師陳俄安曾獲日本「旭日單光」勳章,睽違 10 年劉耀祖因長年促進台日交流、傳承日語教育,獲日本政府肯定,獲頒「旭日雙光」勳章,也代表著屏東與日本間交流,被世界看見。

劉耀祖致詞時表示,這次獲得日本頒發旭日雙光章是文庫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人的光榮,他只是代表授勳,也代表感謝所有為文庫盡力的機關和志工等。

他說, 1943 年池上一郎以野戰病院院長身分,在現在的竹田國小工作2年多,對軍、民施以親切細膩的醫療,在醫藥品、醫療器材匱乏之際,以奎寧等治療瘧疾,竹田村遭大空襲造成6人死亡、不少人受傷,池上的醫療團員全都在野戰病院處理,與現在的無國界醫療團醫師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劉耀祖說,池上一郎的醫療持續到戰爭結束才返國,他最後一次拜訪池上時,提及將池上贈給竹田鄉的書設圖書館的事,池上表示贊同,於是在池上 90 歲生日 2001 年1月 16 日設立文庫,池上觀看文庫設立的影像相當滿意,在3個月後與世長辭。

劉耀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文庫目前有2萬冊永久保存的書,1年的營運經費約新台幣 100 萬元,都是靠一些「好朋友」捐款相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日本政府於去年 11 月3日公布 2020 秋季 141 名外國人敘勳,台灣3名受勳者在促進台日之間友好關係上貢獻卓著,包含劉耀祖、謝牧謙及丘如華共3名,僅劉耀祖為台灣南部人。

屏東縣政府今天特別量身訂作了以台日國旗為眼睛,並有個微笑嘴巴圖案的口罩,給現場參加授勳儀式的來賓戴,代表台日之間的友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