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被捕3年 妻子終獲視訊會見

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圖片來源:twitter.com/yuwensheng

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被關押至今已經3年,去年並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刑4年。他的妻子許豔昨天首度獲准視訊會見後透露,余文生牙齒脫落、右手嚴重顫抖,警方更曾以妻小安危要脅他。

香港立場新聞今天轉載了許豔記錄的會見細節。她說,昨天上午與另外一位律師的妻子赴江蘇省徐州市看守所,要求會見余文生。所方一度以防疫為由拒絕,最終允許她在下午2時 30 分透過視訊會見,會見時間僅 25 分鐘。

許豔說,視訊畫面中,余文生坐在審訊椅上,穿著看守所藍色服裝,戴著口罩、手銬,頭髮被剃光,臉色有些蒼白且營養不良。

余文生對她說,他的右手嚴重顫抖已無法寫字,可能也沒辦法扣釦子,除先前脫落一顆牙齒,又被拔了3顆牙。

他也提到,看守所早晨只讓他喝水果腹,近期天氣寒冷才讓他飲用熱水。

會見過程中,余文生眼神多次看向一個方向,許豔因此懷疑有警察在他身邊,限制他不可多言。

許豔則對余文生說,這段期間獲得德國、法國、美國駐中國大使接見,外界非常關注他的案子,德國大使更允諾加以協助。

余文生表示非常感謝外界的關心,更謝謝許豔和孩子,還提到警方曾以許豔的人身自由以及孩子的人身安全來威脅他。

余文生並問起其他人權律師的狀況。許豔則轉述 12 港人案其中一位代理律師盧思位日前被當局要求撤銷執照,並舉行聽證會等事。

會晤結束後,許豔要求有關單位改善余文生在看守所的待遇,並要求中國司法部門依法和人道精神將他調回戶口所在地和家人居住地的北京監獄。

她也要求當局,不要在之後的會見和探視繼續製造障礙,並依法安排面對面會見和探視的法律權利。

2018 年1月,余文生發表建議修憲的公開信,呼籲公平選舉並成立對中共的監督體系,之後被拘捕,並於去年6月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獲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他不服判決,堅決上訴,但在同年 12 月被駁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