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界質疑醫護染疫晚公布 陳時中還原時間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部醫院醫護染疫,外界質疑疫情指揮中心前一天就知道,卻到隔天下午才公布。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還原事發過後時間軸,強調事有輕重緩急,必須一層層擴大防守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事發過後,指揮中心如果閒閒沒事,等到隔天才公布訊息當然不對,但實際上,防疫團隊得知消息後,早已全員動起來,忙著做疫調、調查足跡。

他說, 11 日下午一得知醫師確診後,疫情指揮中心立刻通知地方政府,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趕到該醫院,圈選出哪些人第一階段要採檢、醫院如何清空等,必須知道初步檢驗結果,才能確定下一步怎麼做,並把確診者可能出沒區域提供給地方政府消毒。

陳時中說,除了對醫院可能人員採檢外,當晚8時他也在指揮中心召開會議,對於醫院大夜班人員全面採檢,原本休假員工、陪病家屬也緊急召回,「你要想半夜召回人有多困難」,檢驗結果晚間7時、9時、凌晨1時陸續出爐,所幸都是好消息,但採檢、檢驗人員卻忙到通宵,整夜沒睡。

陳時中說,由於染疫護理師在可傳染期間曾上課、上班,因此當天也緊急請一同上課、上班的接觸者隔天都先不要上班。

至於染疫醫護足跡為何遲至隔天才公布,陳時中解釋,醫院才是第一圈風險最高的接觸者,且距離染疫醫護到各大百貨、咖啡廳已經過了2天,根據過去研究,病毒在環境中最長存留 72 小時,加上也都完成消除,研判屬於比較外圍的防守圈。

他強調,在滿足民眾「知的權利」之前,各種事情都有先後順序,指揮中心必須先匡列接觸者,等隔離書都簽署、處理完,再來公布訊息。

足跡公布被外界質疑雙重標準,陳時中說,目前雖有一定公布標準,但此次事件也讓他深切體會民眾的需要,正在請法制就法規研議公布範圍,將 SOP 訂得更清楚。

對於媒體及民眾轉傳確診者足跡是否開罰,陳時中僅說,指揮中心不是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但若是惡意、不實、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仍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希望社會秉持各界知的權利,又不要引發社會恐慌,相關訊息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