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 3月將預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將推動溫管法修法,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蔡玲儀今天說,隨著各國可能採取的碳關稅等機制,碳定價在台灣有迫切性,收取費用將用以發展低碳技術與經濟,預計3月將預告法案,並召開公聽會,若達成共識將送行政院審議。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召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公聽會,並邀請環保團體、產業代表與行政部門代表與會。

吳玉琴指出,環保署去年底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修法草案,她也將提出溫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聚焦在溫室氣體減量費(碳費)的徵收對象與費率上,包括對進口化石燃料徵收費用,初步從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費率為新台幣 10-30 元的範圍開始徵收,再逐年提高費率。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說,環保署去年有請倫敦政經學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就台灣施行碳定價做報告,隨著各國可能採取的碳關稅或邊境調整機制,碳定價在台灣有迫切性;但台灣產業特性為碳排放非常集中,製造部門中, 290 家排放量較大的廠商,前 20 大就占去部門的8成碳排放量。

蔡玲儀表示,環保署有跟各界溝通,產業不排斥收費,但在意如何不減損競爭力,並對減碳有實質助益,收費是經濟工具,會用以輔導溫室氣體減量,並發展低碳技術、推動低碳經濟,環保署現在搜集意見中,預計3月將提出法案版本並預告 60 天,過程中還會召開公聽會,若有共識會送到行政院審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各國陸續將減碳當作目標,若徵收費率太低難和國際接軌,依去年5月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的民調,有5成民眾願意因氣候變遷接受油價漲幅;今年台灣經濟受疫情影響有限,是適當的開始收費時間,此外,住商、運輸部門也是碳排放的原因之一,應給予民眾適當改變誘因。

台灣低碳社會與綠色經濟推廣協會理事長李堅明說,費率徵收須考量能否反映對環境造成的傷害與收支衡平,以及收費是否可以產生實際作用等,並要考慮使用者付費原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