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人生本來就不公平,但總會有出路

立法院「台美國會議員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你現在遇到生命中很大的挫折,努力耕耘的土地就這麼消失,而付出多年的心血,現在看起來似乎不受到別人的肯定,那麼你得要看看蕭美琴。一年前的蕭美琴,以 7000 票左右的差距,在立委選舉中落敗,輸給現在關在獄中的花蓮王傅崑萁。

4年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前)成功插旗花蓮,撼動藍營鐵票區,被稱為「綠色奇蹟」。這次連任之路敗給無黨籍傅崐萁,蕭美琴強調參選不是為了謀位,成敗都感謝花蓮鄉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花蓮人而言,蕭美琴不夠努力嗎?不,她從 2010 年開始,就一頭栽進花蓮這塊土地上。第一次投身花蓮選舉,她就取得了將近四成的得票率,打破花蓮長久以來綠營只有三成得票的窘境。輸了選舉,她並沒有因此就離開花蓮,而是就在這裡設置服務處,從最基層的選民服務做起。2016 年,她終於擊敗三連霸的國民黨候選人,取得立委席次。對她而言,這是非常珍貴的肯定,因為她取得了 53% 的得票率,實至名歸的取得過半票數。然而,在 2020 年,即便國民黨分裂,她還是在花蓮幾乎所有選區全面潰敗,只有豐濱鄉小勝,其他區域都輸給後來入獄服刑,正在獄中執行立委職務的傅崑萁。

圖片來源: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難道當選立委以後的這四年,她鬆懈了嗎?當然不是。比起 2010 年以後的她,2016 年以後她更是把台鐵當作交通車使用,往返花蓮與台北間,只為了兼顧選民服務與實際問政。她實地會勘、質詢、與選民會談。比起當選以前,她更拼命,希望可以為花蓮多做些事。但是,2020 年,即使民進黨在其他地區聲勢看好,她還是落選,而且是在國民黨分裂的情況下落選,得票率又跌回四成。如果是你,落選當天,你會怎麼想?做到勞心勞力,但在最後,卻被以為是自己人的選民拋棄,選擇了另一個候選人。而且是,如果單挑,可能對方會囊括將近 6 成選票的候選人。過去所做的一切,都被當作什麼?落選當天,蕭美琴是這麼說的:

「謝謝你們每個人一直以來與我同行,有每一位鄉親朋友溫暖的打氣,有你們做我的靠山,我才能走到今天;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花蓮的靠山。」

蕭美琴謝票,擁抱支持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她後來去了美國,政府指派她擔任駐美代表。而在這一年,台美關係的突飛猛進,當然與國際局勢與川普的抗中政策有關,但是,蕭美琴還是恰如其分的在這個位置上,親眼目睹了台美關係在幾年前都還不可能想像的局面。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古柏( Clarke Cooper )今天透過推特( Twitter )分享與蕭美琴會晤合照。
駐美代表蕭美琴赴美履新,隨即就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會晤。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古柏也公開與蕭美琴會面合照,並表示期盼雙方共同維繫區域和平穩定。圖片來源:R. Clarke Cooper
的 Twitter。

她被花蓮人捨棄,但是到了美國,竟開拓了另一塊新天地。

1 月 11 日,大家都在談蔡英文連任,也覺得還好選對了人,疫情才能受到控制,台灣就像是與全世界處在平行時空一樣,日常生活幾乎沒有受到影響,但是我想談這位落選的人。她的 10 年光陰,投身在花蓮人的服務上,但最後花蓮人選擇了另一位國王,當時,許多人想必是氣憤難耐,也覺得這樣的結局,對蕭美琴而言是不公平的。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我們從來就不會知道,為什麼自己做到流汗,被人家嫌棄到流涎?但這就是人生。反正我們不可能永遠拿到好牌,別人也不見得就會賞識我們所付出的努力。重點是,我們還活著,擦乾眼淚,還能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說不定,新的路就這麼走出來了。

上帝關上一扇門,一定會開另一扇窗給我們透氣。只要活著,人生總會有出路,人生的評價,不來自於別人的嘴,橫豎我們只能決定自己的行為,不能決定別人怎麼說我們,大概就是往前走而已。

就這樣往前走,到時候你會驚訝,自己竟然可以走這麼遠。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