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耀祖獲日本旭日雙光章 盼多支持池上一郎文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池上一郎研究學會理事長劉耀祖, 20 年前在竹田驛園設立池上一郎博士文庫,保存日本軍醫師池上一郎所捐贈書籍,成為跨越世代的台日交流場所,劉耀祖 16 日將獲頒旭日雙光章。

屏東縣89歲的劉耀祖(左)20年前在竹田驛園設立池上一郎博士文庫,保存日本軍醫師池上一郎所捐贈書籍,獲日本頒發旭日雙光章。(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表示,日本政府去年 11 月3日公布「 2020 年(令和2年)秋季外國人敘勳」受勳者名單,台灣3名受勳者在促進台日之間友好關係上貢獻卓著。

其中,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研究學會理事長劉耀祖獲頒旭日雙光章,將於 16 日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在池上一郎博士文庫舉行「敘勳傳達儀式」。

池上一郎在二戰期間被徵召為軍醫,擔任屏東縣竹田鄉野戰病院院長,那時民間的醫藥器材缺乏,池上一郎組織了 13 名的外科醫生醫療團,為受傷的軍人治療,並且不遺餘力義診鄉民病患,深深受到鄉民的敬重與愛戴,救人無數,戰後返回日本的時候,還經常幫忙留日的台灣學生。

89 歲的劉耀祖曾取得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碩士,受思慕池上一郎的竹田鄉民委託,透過登報找尋池上一郎,日後與池上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得知池上一郎在 2001 年( 90 歲)那年對竹田鄉以匿名捐贈獎學金與書籍後,劉耀祖遂於 2001 年發起設立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位於屏東的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有豐富館藏,圖為館內池上一郎簡介。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庫設於台鐵日式建築竹田車站的倉庫內, 2019 年 10 月,文化部將文庫與竹田車站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文庫藏書以日文書籍為主,約有1萬 6000 冊,除了池上一郎的捐贈外,也包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支援文庫活動的團體或個人、登山家野口健等的贈書。

文庫被喻為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可在文庫內閱讀藏書,或是免費借書,對台灣南部的日語普及與促進對日理解上有所貢獻;日本方面認為,池上一郎的功績可傳承給台灣年輕世代,幫助培育下個世代成為知日家。

文庫積極接待日本的地方政府人員、修學旅行學生、大學相關人員、遊客的訪問,劉耀祖親自以日語介紹文庫的歷史、池上一郎的功績,並召集與池上有關係的台灣年長者交換意見,文庫作為台日交流的平台,發揮重要的功能。

位於屏東的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有豐富館藏,以日文書籍為主,約1萬6000冊,可在文庫內閱讀藏書,或是免費借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獲得日本頒發旭日雙光章,劉耀祖表示,多虧了眾多人士長年以來的支持,這個榮耀應與大家共享,也請對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多多指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