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年男以為乾眼症就醫 竟是睫毛倒插惹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 34 歲男子近2年來眼睛常有異物感與視力模糊,原本以為是乾眼症,檢查發現可能是變胖導致眼部周邊肌肉緊繃,下眼瞼睫毛倒插刺激眼角膜,經手術加以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婉如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這名病患平日工作需長時間看著電腦,近年常覺得有異物感,甚至有時視力模糊,到診所就醫時被診斷為乾眼症,以人工淚液緩解,甚至採用自體血清眼藥水都沒有改善,轉至奇美門診就醫。

李婉如表示,經檢查後發現病患雙眼眼角膜有點狀上皮缺損,判斷是下排眼瞼內眥贅皮導致的倒睫毛長期刺激眼角膜所致,於是建議病人接受眼瞼內眥贅皮矯正手術,術後病人眼睛異物感大幅減少,眼角膜也不再有上皮缺損,視力維持穩定。

她說,大部分亞洲人種在3個月到6個月大的嬰兒時期都有眼瞼內眥贅皮,但隨著顏面骨及眼周組織發育大多會自動消失,少數兒童到學齡前開始有流眼淚、眨眼睛、眼睛癢的症狀,需要進一步治療。

李婉如指出,這名病患可能小時候就有這種狀況,長大後有所改善,直到2年前可能因為變胖導致眼部周圍肌肉緊繃,下眼瞼內翻使眼睫毛方向錯誤而刷到眼角膜。

她說,眼角膜若反覆受損又不及時治療,可能因感染或糜爛而有失明危險,最簡單有效的治療方式,除了拔睫毛之外,還有手術矯正眼瞼內翻,讓睫毛不再倒插刺激眼角膜,但有些病人對手術會有疑慮,可與醫師商討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