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泛民派被捕 台灣民團籲政府升級援港政策

香港警方昨天逮捕 53 名泛民主派人士,指他們涉嫌觸犯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台灣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呼籲台灣政府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

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香港協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組織今天發出聯合聲明指出,此時此刻,中國正透過消滅香港的反抗力量來扭轉全球抗中的態勢,需要持續關注香港,聯合國際社會立即行動,制止中國。

聯合聲明提出3項訴求,中國政府與香港政府應立即廢除國安法,並釋放所有因國安法入罪之人士;歐盟與歐洲議會應暫停並重新審視歐中投資協議,正視香港國安法對歐中投資與貿易造成的風險與負面影響;台灣政府應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

公民團體指出,台灣撐港,責無旁貸。台灣與香港共同抗中,在地理上還是最親近香港的民主國家。即便台灣民間與政府早已開始運作港人庇護措施,然而,面對香港局勢急速惡化,與不穩定的疫情因素,台灣政府必須更積極建置資源,發展完備機制,並促使行政部門儲備量能,因應邊境解封後的大量緊急需求。除此之外,更應考慮加入國際盟友對中的制裁行動。

公民團體表示,目前除了美國政府在去年7月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發動多項對港制裁,並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禁止侵害人權的中國官員入境之外,歐盟也在去年底通過「歐洲聯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畫」( EU Action Plan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預計對中共人權迫害者進一步提出制裁。台灣更應該跟上國際盟友的腳步,建立屬於台灣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聯合聲明指出,台灣的公民團體與港人組織將聯合提出「港澳條例」第 60 條之1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規範行政院每年針對香港情勢提出評估報告,並依此擬定因應對策,以明文制度,逐步強化台灣的援港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