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誰害餐飲業身陷萊劑戰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元旦甫開放萊豬進口,馬上傳出部分店家調漲價格,不過萊豬最快也要 4 至 5 月才會抵台,無萊劑進口豬仍有存貨。現在漲價顯然不是個好時機,探其原因可歸於預期性,甚至對所有進口豬的恐慌性漲價,但台灣豬價目前仍算平穩。

真要問是誰,讓羊肉爐店也要貼台豬標章、主動標示西班牙豬的鬍鬚張也要下架產品,造成部分群眾一面倒莫名恐懼、抵制其他進口加拿大、西班牙豬?

答案顯而易見。只要回顧有哪些政黨與媒體,近半年來不斷渲染「萊豬等於毒豬」政治抗爭主調,輿論炒作精神科醫生蘇偉碩「萊劑比搖頭丸毒 250 倍」繆論、本地豬肉價格在萊豬進口後將崩盤的流言,樣樣都在利用政治干擾,企圖擾亂民生價格。

新北市板橋區便當店改用台灣豬漲價,老闆:原用加拿大豬肉。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今,台灣本地豬價不僅未如某媒體預測大幅下跌,還在有心人不斷操作恐懼下需求可能增加。日前唱衰的報導、評論,隨即改弦易側稱「價格可能飛漲」進一步導向民生價格波動,高喊中央政府要平抑物價云云。有趣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立即出面宣示針對漲價「決不寬貸」,卻在消保官稽查後稱「沒有聯合漲價」打臉後不語。

侯友宜顯然忘記連同自己在內的國民黨籍市長、立院黨團,這段期間無不在萊豬議題上擴大新聞紛擾,舉凡立院黨團的內臟亂鬥、鳩佔鵲巢的秋鬥遊行,以及各縣市紛紛自定超高標準的自治條例反萊豬。卻又同時將輿論戰線與同為樣使用萊劑的美牛脫勾,切割馬英九總統時期通過萊牛,持續放大使用萊豬背後可容許範圍內,莫須有的健康疑慮。

國民黨完全符合民間俗語說「放毒解毒都是你」。未來漲價、跌價與否,國民黨都可質疑稱本地豬價受到民進黨政府開放萊豬政策干擾。標準典型,為反對、而反對。

如此粗糙的政治議題操作,緊接著各地方政府聯合稽查,萊豬尚未進關的市場、攤商,媒體大動作實際為無意義的抽檢,爾後打響萊豬公投動員的凝聚聲勢的第一砲,對內,可用於為黨主席選舉鋪陳的排位戰。對外營造民怨沸騰的觀感。

莫名集中使用本地豬,額外池魚之殃的西班牙、加拿大豬,以及喊出其他肉品也醞釀漲勢的情境,在年前用量大增的高峰,漲價情形不難想像,如同過去接二連三水果價格之亂。某種程度,勢必對民生物價有所影響,到時媒體、政治上裡印外合,打出國民黨可「解決」民生問題。

以往百玩不膩的套路,重現眼前,或許國民黨又會再次被看破手腳,如同大玩萊豬議題大半年,政黨民調,仍無因萊豬爭議有起色一般,卻又再次波及惶恐不堪的民眾與餐飲業。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