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石木欽案爆司法界不當飲宴 擴大調查報告將出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石木欽案爆出多名司法官涉不當飲宴,司法院及法務部依石友人翁茂鍾 27 本筆記本,擴大調查對象達 30 人,法務部訂8日將調查報告送行政院;司法院訂 18 日回覆監察院調查結果。

監察院去年9月間公布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及多名司法檢調高層人員涉不當飲宴,要求行政院及司法院2個月內就涉案司法人員提出調查報告;司法院以卷證繁雜,尚未完成報告,向監察院發文請求展延;法務部也函報行政院,函轉監察院請求展延。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說,「石木欽案」是內行人的玩法行為,他要求法務部與內政部清查涉案檢警調人員,以及法務部提供富商翁茂鍾的筆記本,行政院一定徹查,向人民交代。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下午在媒體茶敘後接受聯訪表示,一直很積極的在進行調查,自訂期限在8日以前會要把調查報告呈送行政院,目前做最後整理;調查人數為 10 人左右,確實數字及是否有人還在職,因他還沒有看到最後的報告,是否還有人員在職,沒辦法做說明。後續呈報後,看是法務部對外說明,或是行政院整體說明,還是行政院送到監察院後,由監察院說明,這他不方便做主。

司法院官員則指出,調查範圍不止原監察院調查報告提及對象,有參考翁茂鍾的 27 本筆記本內容,調查還原當年狀況,擴大訪談近 20 名法官,現在進行最後訪談及卷證整理,調查報告快要完成,若有行政不法部分,後續會依法官法做懲處,若當事人已退休,則依違法失職部分,送職務法庭審理,可能影響其退休金。

據了解,法務部及司法院初步訪談這些對象,部分人員承認曾與翁吃飯,多數表示年代久遠不記得,且均強調沒有違法失職,司法院調查涉案人員僅懲戒法院法官洪佳濱在職;法務部調查涉案人員大部分已完成訪談,僅極少部分人員,不願接受訪談也不願說明。

監察院去年9月間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石木欽涉嫌在友人翁茂鍾訴訟案件審理期間提供法律意見,多次宴飲及不當往來之外,另有曾任監委的前檢察長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羅榮乾,最高法院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及曾任台北市調處機動組主任秦台生等人,也涉與翁茂鍾不當接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