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蛙蛙文創爆口罩消費爭議 時力:消保處應專案調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蛙蛙文創公司日前遭爆口罩延遲出貨及退費爭議,時代力量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除要求行政院消保處專案調查並協助救濟,也呼籲業者勿神隱,應積極面對協調程序,若無法依照契約出貨應全額退款給消費者。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偕多位時力議員舉行記者會,表示蛙蛙文創公司去年下半年起,就陸續向各大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推銷「醫療級口罩」團購,卻在收取款項後發生遲未出貨或消費者收到非醫療級口罩的狀況。

邱顯智表示,依據時力各地黨部、議員服務處統計,至少有 332 名消費者受害,累積金額高達新台幣 2312 萬元。

王婉諭說,蛙蛙文創在 2020 年 11 月 24 日公告「延遲出貨澄清聲明」,表明將於 12 月底前完成出貨或退款,但現在這份聲明已經下架,現在最新的官網資訊,是遲至3月才開始分期付款,呼籲行政院消保處應該出面協助消費者,處理蛙蛙文創的消費糾紛。

時力新竹市議員蔡惠婷說,受害者在與蛙蛙文創聯繫過程中,蛙蛙文創一直表示在湖口有工廠,有在生產、也正常出貨,「那麼為什麼那麼多的受害者迄今仍然沒有拿到醫療口罩?」請行政院消保處及調查局能盡速調查。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現行消保法規定,地方縣市消保官才能申訴調解,消保處在案件發生之初就已跟各地消保官聯繫,由於蛙蛙文創總公司位於台北市,政院消保處也已請台北市消保官特別注意;台北市府在 11 月 24 日就曾調查過,蛙蛙文創的代表當時稱會遲延 30 天,但至 12 月底仍沒結果,將於1月7日將再次調查。

王德明說,目前得知全台已有 1400 名消費者申訴,以台北市最多,達 700 多名,將請台北市的消保官繼續努力;若協調沒結果,消保處也準備打團體訴訟,將協請消保團體,逼迫業者以司法途徑返還金額。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表示,蛙蛙文創有取得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因此可以販賣醫材,去年8月時曾申請一等級醫用口罩委託製造的許可證,並對外供應許可證對應的產品;至於 11 月時也曾申請製造業藥商許可執照,但目前尚未取得,議員反映新竹湖口有工廠,將請衛生局查明,若真涉及製造醫療口罩,將依藥事法規定查處。

就在時力黨團舉行記者會期間,蛙蛙文創也派人在黨團辦公室外發放公司聲明稿。聲明稿指出,公司每天都有人在處理電話退款或換貨,過去接獲總訂單約2.2萬箱,至今有1.8萬箱完成交貨,尚未完成交貨數量約 4000 箱,外界稱公司人員避不見面與事實不符。

聲明指出,今年公司帳戶在土地銀行有 8000 餘萬元往來金額,但因 20 萬元的消費糾紛,被土地銀行列為警示帳戶,以致無法存匯款,導致公司應收付帳款困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