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園校園遊具重金屬風險 立委環團促加強管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部分環保團體今天指出,不少公園和校園遊具及環境建物塗裝油漆金屬含量過高,孩童生活存在重金屬風險,呼籲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加強管理,以免危害兒童健康發展。

王婉諭與零廢棄協會發起人孫瑋孜、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在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等地對於一些公園和校園遊具及環境建物塗裝油漆金屬含量進行隨機抽樣的結果,驗到不少超標案例。

孫瑋孜指出,他在雙北隨機抽驗,發現一些公園遊具包括國小旁的公園設施超標指數都非常誇張,而且多數遊具維持此狀態已經超過1年,未有相關改進措施。

他說,無論是公園或校園,孩童在生活環境中有非常多金屬含量超標的物件,值得大家好好思考如何建構相關管理措施及讓社會大眾更對這樣的風險有醒覺性。

晁瑞光表示,他對台南市一些公園遊具及環境進行抽驗,也驗到不少超標案例。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李嶸針受邀出席記者會,說明鉛中毒對兒童的影響幾乎是不可回復性的,長期鉛曝露對小孩神經系統、聽力、智力及行為都有影響。

李嶸表示,食、衣、住、行都有可能在環境中接觸含鉛物質,他特別提醒,孩童在戶外油漆剝落的遊樂設施玩耍時,如有接觸遊樂設施請務必以肥皂確實洗手。

王婉諭指出,目前遊戲場的安全管理主要規定在「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有明訂每月定期必須依「兒童遊戲設施自主檢查表」檢查,但翻開自主檢查表內,漆面的部分僅有「遊戲設施材料外觀沒有脫漆、過度磨耗、鏽蝕、脆化、龜裂」,但完全沒有針對油漆金屬成分有相關查驗檢核的規範。另外,自主檢查表中有「標註最近之醫院地址與聯絡方式」,然而這次抽檢的公園卻無相關資訊。

為保護兒童健康發展,王婉諭與環保團體提出數項訴求,包括各主管機關應加強管轄範圍內公園和校園遊具漆面的檢驗,並定期公開檢驗報告,供民眾檢視;針對兒童時常進入的空間,漆面應有更嚴格的規範標準;目前兒童遊戲場的規定僅為「辦法」層次,未來應研議將相關管理措施法制化,加強管理效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