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立音樂專輯設計展 結合漫畫插畫的唱片封面

「台灣現代唱片印刷展-那些用漫/插畫表現的獨立音樂」展覽3日起登場,展出台灣獨立音樂唱片的專輯裝幀設計作品。圖片來源:中央社

唱片專輯裝幀因為世代轉變,發展出許多不同特色,近年獨立音樂圈的專輯設計,更是結合漫畫、插畫元素,「台灣現代唱片印刷展」找來台灣音樂獨立樂團發行的重要作品,疏理唱片封面裝幀設計的脈絡。

唱片除了音樂內容外,還有其他很多隱藏的元素,其中最重要的行銷亮點之一就是封面設計。由 Atrip 與宣威印刷所策劃的「台灣現代唱片印刷展 – 那些用漫/插畫表現的獨立音樂」展覽,就希望藉此能深入探討音樂專輯封面設計的文化。

唱片的裝幀設計,在實體唱片熱銷的年代,就已是成本重點,但數位串流帶起唱片產業轉型後,裝幀設計也跟著轉型。這次策劃「台灣現代唱片印刷展」的策展人黃俊豪( John Huang ),在1月3日展覽開幕時說,他早年在唱片行工作時,就發現許多唱片的裝幀設計特殊之處,也讓他長期觀察到裝幀設計在產業上的變化。

黃俊豪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現在獨立音樂的裝幀設計非常多元,這次展覽就包含台灣許多重要的獨立樂團,包括「交工樂團」、「台青蕉樂團」、「透明雜誌」等團的專輯。

對於台灣獨立樂團的專輯設計特色,黃俊豪解釋,最重要的就是大多都融入插畫、漫畫的元素。「因為我注意到很多音樂人自己就是設計師、插畫家,他們其實就是自己手工發行,這個趨勢其實在獨立音樂圈越來越多。」

透過漫畫、插畫的元素,音樂風格的展現更加突出,也讓獨立音樂的出版品與主流音樂有所區隔。「現在的 CD 專輯,有點像朝工藝品方向前進,以前可能就是圖做好, CD 壓好,就這樣發出去了,現在的思考模式完全不一樣。」黃俊豪指出,很多獨立樂團首張專輯為了吸引聽眾目光,設計是一大重點,「畢竟還沒聽到音樂之前,包裝是接觸音樂的首要媒介。」

黃俊豪這次邀請音樂人來述說他們音樂中的畫面,也邀請 DJ 與樂評人、民間譚研究者、經典唱片廠牌、走跳過全世界的音樂人,一起來探討相關議題。

「台灣現代唱片印刷展 – 那些用漫/插畫表現的獨立音樂」將於「樂悠悠之口 光復南」展出,自1月3日起至2月3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