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 聚焦如常生活、台灣永續布局

總統蔡英文(圖)1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府方人士分析核心概念是總結 2020 、展望 2021 的「如常生活」,引出執政邁入第5年的責任,即政府要照顧更多國人,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兩岸局勢為台灣布永續生存的局,展現「 Taiwan Can Help 」的良善力量。

台灣今年面臨內外挑戰,蔡總統在第二任期的第一次元旦談話,細數去年疫情威脅以及台灣的防疫成功,展望今年儘管仍有挑戰,但「只要有光在、有水在,有縫隙的地方,就可以長出希望的玫瑰」。

府方人士分析,總統元旦談話,聚焦「如常生活」四個字,總結 2020 ,展望 2021 ,要照顧更多人民,更要說到做到。

基於此,總統強調今年「如常生活的國家責任」,並與全民分享南迴鐵路電氣化、基本工資提高、今年興建 15000 戶社會住宅、發行新版護照、農民退休金制度、育兒津貼增加等6項近期的施政訊息。

府方人士分析,蔡總統藉此呼應了 2020 年的新年談話,經過一年,不止是「說到做到」,更是「每一年,受到政府照顧的人都要更多」。

面對執政邁向第5年,蔡總統提到執政過程裡,民意支持有起有落,她也在尋求連任的過程中,再次受到選民的檢驗;但最重要的是,「國家的方向正確,台灣正在進步當中」。

對此,蔡總統提到氣候變遷議題,表示會積極與各界展開對話,找出最符合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同時讓減碳挑戰,化為產業投資、創造就業的新機會,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找出新方向。

府方人士指出,這顯示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總統正努力為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

至於美豬美牛開放議題,府方人士說,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蔡總統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

在兩岸關係方面,府方人士指出,對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的談話中再次提到「一國兩制」、「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等口號,總統則是沒有口號。

再對照中國過去一整年在台海及區域周邊的軍事動作頻頻,府方人士說,總統強調的是台灣是負責任的區域行為者,且從更務實的、共同解決問題的層面出發,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進理解、減少誤解」。

延續 2020 國慶談話,府方人士指出,蔡總統首次在新年談話以英文與世界對話,再次傳達「世界的台灣」訊息,展現「 Taiwan Can Help 」,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員,並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持續不斷的支持,讓 2300 萬台灣人民意義重大,也讓台灣的民主更為強大。

面對疫情持續未歇,蔡總統在新年談話尾聲說:「只要有光在、有水在,有縫隙的地方,就可以長出希望的玫瑰」。府方人士表示,這是跟全世界共同期許度過疫情的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