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籲台豬標章增QR Code 農委會:1月8日上線

圖為農委會10月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豬識別標章徵選結果,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揭曉標章樣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林宜瑾建議,台灣豬標章應新增 QR Code ,連結灣豬標章地圖,讓民眾更容易辨識真偽,也兼具可追溯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很樂意來做,連結到地圖網站部分,大約明年1月8日可以上線。

邱志偉、林宜瑾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台灣豬標章防偽, QR Code 一掃解決」記者會;他們表示,日前傳出有業者於網路平台販賣盜版台灣豬證明標章,可見標章存在偽造風險。

為提升台灣豬標章防偽能力,同時讓標章真偽辨識更加便民,邱志偉、林宜瑾建議,可在台灣豬證明標章新增 QR Code (快速回應碼),連結台灣豬證明標章地圖,使其兼具可追溯性,提升標章公信力。

同時,如果民眾能更簡單分辨標章真偽,也能共同糾察使用偽造標章的不肖店家,一同為肉品來源把關。

邱志偉指出,台灣豬證明標章地圖可顯示全台申請台灣豬認證標章店家的位置及相關資訊,但其網頁讀取速度緩慢、缺乏定位功能,以及有部分商家資訊未完整登錄等問題需要改善。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黃金城表示,如果店家成功申請到標章卻沒有張貼,反而拿去販售,這是觸法行為,至於在台灣豬標章增加 QR Code ,讓消費者能更方便驗證標章是否確實,「農委會當然很樂意做」,昨天下午也已討論。

他指出,如果直接連接到台灣豬證明標章地圖的 QR Code ,大約明年1月8日就可以上線,如果是每家商店專屬的 QR Code ,可能要到明年1月 15 日,會一張一張寄給店家。

至於標章地圖網站缺失部分,黃金城指出,讀取緩慢、缺乏定位功能,這2項昨天已改善,至於上傳照片跟店家實際狀況不符情況,將委由中央畜產會查核,一家一家處理,這個會比較慢,另外有部分商家資訊未完成登錄,需要一家一家核對,現在有1萬多家申請,目前有 7000 多家已完成查後,後續會儘快完成。

黃金城會後說明,明年1月8日 QR Code 上線功能是要先連接到網站,1月 15 日商家各別專屬 QR Code 有其獨特號碼,可以對應到有防偽編號的台灣豬標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